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请允许!宝宝争抢是游戏一部分

2013年07月22日 10:05
来源:摇篮网

2、获得认知、解决问题的机会

有时候孩子之间因为一个玩具出现争抢行为,一旁的家长总是很及时地劝阻:“宝宝乖,让对方先玩”另一方的家长回应“宝宝快说谢谢”孩子之间的矛盾就被双方父母解决了。孩子根本没有机会自行解决,以遇到类似的问题也不懂得自己处理。

争抢、推搡作为孩子游戏中的一部分,在与其他小朋友不断地交往接触中,他会慢慢地获得认知,形成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主动地不断调整自己和他人的交往模式,最终找到适合的方式融入小团体生活。缺乏争抢经验,对孩子来说反而是一种教育缺失。

给家长的两个建议:

1、做好安全保护工作

平时若带孩子出去和其他小朋友玩,家长不妨站在不远处关注孩子的行为,确保他的活动安全。如果孩子在玩耍中,使用一些危险物品进行打斗,或是可能做出伤害行为时,家长就应立即出面制止。

如果只是一些小争执或者推搡,不存在危险的情况下,家长可以“静观其变”,让孩子有机会自己去应对、解决。

2、争抢游戏的角色扮演

除了和小朋友之间的争抢,家长还可以主动在家里通过游戏来培养孩子的这种意识。家长在这个“抢东西”的游戏中,家长扮演的角色很重要,小编认为,家长不妨根据自己孩子的性格来扮演不同的角色。

孩子性格不同,对待方式也不同

面对柔弱孩子,家长演弱者

如果你家宝宝比较内向,在幼儿园玩玩具经常是“被抢”的一方,那么家长在游戏中则应扮演弱势一方,让孩子在争抢的过程中意识到自己的力量,在争抢到手的成就感中体验到自己的力量,从而帮助孩子建立自信。

要注意的是,家长并不是一味地让孩子“赢”,最好是偶然强势一下赢他几次,让孩子能够明白争抢东西的较量过程中,可能有成功,也可能有失败。孩子在输赢的过程中增强抗挫折能力,那么即使在真实生活场景中遇到情况,也能不屈不饶地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并坦然地接受失败的斗争结果。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家长 同伴关系 静观其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