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女孩从小富养长大嫁得好?

2013年08月23日 10:58
来源:父母网

再比如金庸笔下的黄蓉,也是富养的女孩,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可是她对另一半的选择也很另类的,呆头呆脑的郭靖怎么看也算不上佳婿,难怪其父黄药师屡屡刁难。与裘丽琳一样,是黄蓉让普普通通的愣小子郭靖成为大侠郭靖,她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幸福。

列举这样的故事,只是想说明富养的目的绝不是嫁得好,而是要让女孩成长为知性高贵独立的优秀女性。这样无论她最终嫁给谁,幸福的几率都会比较高。

尹建莉接受采访时说:“相对于男性直面激烈的社会竞争,从小要培养勇敢、吃苦、奋斗这些品质;女性则更偏重家庭建设、协调,所以要从小培养好的气质修养,高贵的品质。但培养一个出色的女孩,并不是为了嫁入豪门,而是优秀的女孩才能匹配优秀的男人。”

富养穷养的罗生门

我们都知道富家子骄奢淫逸容易出纨绔子弟,穷养可磨其心志,养成刻苦奋发的性格,所以老上海的实业家也会培养小开们在家洗衣扫地,甚至让他们离家经历挫折,以期将来可以继承家业并发扬光大。

但是事情往往不是绝对的。你看刚刚仙逝的收藏家徐邦达,生于上海资本家家庭,由于是家中独子(上面有七个姐姐),所以被宠爱得“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七八岁了还要保姆抱着上下楼梯,但这并不影响他父亲带着他广拜名师,最终成为一代书画鉴赏大家。

是的,穷养富养都可以有好结果,穷养可以培养“斗士”——革命家、创业家都是这么来的;富养则出“名士”——视财富功名为粪土,自有一身修养才情而独善其身。但穷养富养也都会出败类,前者会出蝇营狗苟的小人,者则是标准纨绔富二代了。

至于女孩,卢梭曾经说过:“一个女人可以用化妆品使她出一出风头,但是获得别人的喜爱,还要依赖她的人品和处世手段。”也就是说不好好培养、只靠一张好皮囊是成不了大器的。有时候,富养也未必能培养出完美的品质和处世手段。法国国王路易十六的妻子玛丽走上断头台的时候不小心踩到了刽子手的脚,她礼貌地说了一声“对不起”。这个小细节真把贵族女性的修养体现到了极致。但是关于玛丽王后还有另一个小故事——她的生活极其奢靡,面对因饥饿而暴动的百姓,她居然对大臣说:“他们为什么不吃蛋糕呢?”只能用无知和愚蠢来形容她了。所谓贵族气质也无法让她受人尊重。

所以说,穷养富养的结果未必就是我们所能预料的。尹建莉也认为,以前女子无法在经济上独立,依附于男子,所以特别强调琴棋书画以怡情,刺绣烹饪以持家。现在女性也成为了社会人,同样面对社会竞争和家庭和谐,培养男孩与女孩时的差异性就没有那么明显了。

富养穷养不用作为教育孩子的坐标,不管女孩男孩,只要尊重他们,给予健康的爱,正常的生长条件,都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这样的个人才能家庭幸福,事业成功。反之,花再多钱,也只是金玉其外的表面文章,区别只是穷得无知还是富得愚蠢而已。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嫁入豪门 好妈妈 周信芳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