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如何正确对待智力落后的幼儿

2011年12月08日 11:50
来源:育儿网

对智力落的孩子,我们也要教育、训练,方法可能就不同于一般幼儿了,我们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要有正确的教育观。首先在思想上必须树立弱智幼儿应该教育,可以教育的观点;而不能认为“汝子不可教也”。他既然是人,就要有人的价值和人的尊严,应和同龄幼儿一样享有教育的权利。千万不要轻视、歧视这些幼儿。

2.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确立目标。应该承认弱智幼儿在智力上与正常幼儿的差距,因此要分析幼儿的实际情况,是重度、中度还是轻度弱智,然后根据不同情况确定目标。应该相信经过反复的训练和教育,会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3.要讲究教学方法。由于弱智幼儿智力落后,有些正常幼儿很容易学会的东西,对他们来说也要认真地教,反复地练。为此,成人一定要有耐心。

(1)步子要小。如教孩子穿衣,就要分成许多细小的动作、环节,一点一滴地教,慢慢地学,耐心细致地要求。

(2)反复要多。反复可以增强记忆、巩固记忆。教他们学会认识一个字,要有教几十遍,甚至上百遍才会学会的思想准备,反反复复的出现及练习才会有效果。

(3)家庭成员一起教。家庭成员都要有信心地教好孩子,有时“一对一”地教,有时可以妈妈一人教,而爸爸、爷爷、奶奶与他一起充当学生来学,让幼儿有信心地学。

(4)结合生活实际教。结合生活实际来教容易学,不要过分强调识字、计算。

对弱智幼儿要爱而不溺爱,要把对幼儿的爱惨透在严格而耐心的教育中去。在教育时要配合用一些生动形象、色彩鲜艳的教具,多通道地刺激他们的各种感觉器官,留下印象会更深些。教育时还要注意排除一些外来干扰,如把易使他分心的东西拿开。每次教学的时间不要长。只要我们重视对弱智幼儿的早期教育、训练,就能发挥其潜力,对幼儿,对家庭,对国家都会带来好处。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