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孩子性格孤僻的表现及引导

2011年12月28日 10:35
来源:中国育儿在线

有孤僻性情的孩子常有以下表现

1.言语及认识方面异常。

表现为2岁以不爱讲话,不爱与其他人接近、交往,对别人的呼喊没有反应,也不跟人打招呼。针对这种表现,家长应引导孩子多与小朋友一起学习和玩耍,培养孩子与集体相处的能力。

2.社会交往能力和行为异常。

表现为对亲友无亲近感,缺乏社会交往方面的兴趣和反应,不爱与伙伴一起玩耍。为纠正这一行为,父母平时要经常在适当场合,培养孩子多发言,让孩子为客人唱唱儿歌,跳跳舞等节目,为孩子广泛地接触各种人创造条件。

3.不关心别人。

心理学家认为儿童个性的发展和社会化过程的实现,都离不开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作用。让孩子学会关心别人,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体验人和人之间的正常关系,有利于良好个性的形成,有利于克服孤僻性情。

另外,心理学家的试验结果表明,运动刺激对儿童心理发展是很重要的。因此,对于性格孤僻,不合群的儿童,要多让孩子和其他儿童一起锻炼,一起做游戏,共同活动以培养孩子热爱集体和良好性格。

孩子性格孤僻怎么办

恩格斯说过:“人的个性是世界是最美的花朵。”家长们都希望孩子健康、活泼、开朗、自信、随和。可是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孩子们也面临着更多更重的心理负荷,有一些孩子表现出性格孤僻的特征,如果不及时加以引导而任其发展,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非常不利。那么如何帮助孩子纠正孤僻的性格呢?

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孩子的性格孤僻有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所以关键是要深入了解,走进孩子的内心深处,根据不同情况或从客观上创造条件,或帮助孩子提高心理适应能力。

比如有的孩子个性太强,总喜欢当“总指挥”,别人有不同意见他就会生气,久而久之,成了“孤家寡人”,对于这类孩子父母可与孩子玩“船长和水手”的游戏:一日由孩子当船长,一日由大人当船长。规定船长可以指挥水手,但水手可以发表不同的意见,可以抗辩,船长不可以生气。这个游戏可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学会“换位思考”,逐渐在群体中学会忍让及宽容,最终获得好人缘。

也有些孩子因为在班内总是充当“受气包”的角色,他厌倦与同学交往,因而导致他的不合群。面对这样的孩子我们可以与老师沟通,首先对其他同学进行教育,让班级中充溢着尊重他人,团结同学的氛围,为孩子性格的转变提供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同时要激发孩子的“胆量”,处处注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坚强的毅力和良好的生活习惯,鼓励孩子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学会自己照顾自己。比如说去楼下小店买个日用品,帮忙把什么需要转交的东西送到哪里,等等。当孩子遇到困难时,不要一味包办,而要让他自己想法解决,当然,开始时父母要予以必要的指导,使孩子慢慢学会自己处理各种事,让他做生活中的强者。

另外,父母对孩子保护过度也是容易导致孩子性格孤僻的原因之一。“怕车撞着”、“怕被别的孩子打着”、“怕出什么意外”等等。于是将孩子的活动局限在家庭范围之内。我们要让孩子走出大门,接触社会,接触人群,让孩子寻找同龄伙伴、玩伴。父母应该经常带孩子去少年宫、儿童乐园等地方,让孩子与其他的小朋友多接触。还可以与孩子一起制作赠送给小朋友的生日礼物(布娃娃、水彩贺卡等);邀请新交的小朋友到家里来度周末;邀请小朋友和小朋友的父母一同秋游……这些,都有利于进一步建立孩子在交往方面的自信。

也有一类孩子由于学习成绩较为落后,在各项活动中也表现的动作比较慢,因而有“自卑”心理导致不愿与他人接触,对他们进行教育时,不能持有偏见,应对他们充分信任,要善于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给于肯定,并及时给于鼓励,使他们心理上得到满足,体验到认同感。也可以请老师帮忙寻找帮困支援者,让其他同学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有意识的帮助他,拉他参加集体活动。

另外,家长还要经常与孩子交谈,鼓励孩子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孩子放学回家,问问他在学校里的情况,并要求他谈谈自己的看法;多让孩子看一些内容活泼的电影和电视,看后让孩子谈谈体会或讲讲其中的情节,外出作客时,可以提醒孩子注意大人间的交往与谈话礼貌;家里来客人了,把孩子介绍给大家,让他帮助端茶递水招呼客人,让孩子在实践中转变。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