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父亲大吼教育调皮孩子致其耳聋

2012年02月27日 11:35
来源:中国早教网

父亲大吼教育调皮儿子致其内耳毛细胞损伤耳聋

贝贝今年5岁,家住新密市。前几天,因为调皮,跟小朋友打架,被父亲李先生一顿恶吵。过了几天,家人发现贝贝谁也不搭理,家人叫他也不答应。李先生这下慌了神,赶紧带他到医院。经诊断,贝贝的耳朵居然聋了。医生分析说,很可能是他父亲高声“轰炸”轰聋的。

“家长吵孩子导致孩子耳聋,这种现象在日常生活中很少见。”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张智风说,她从业中第一次碰到这事。在她看来,李先生的声音过大,损伤了贝贝的内耳毛细胞,导致他耳聋。“这个就像有人突然在你耳边放了一声大炮,将你的耳朵震聋了。”

也许这一新闻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吵孩子竟然能把他吵聋了?其实,许多家长在批评孩子时,往往是在发泄自己的情绪,所以如果你爱孩子的话,就要选择正确的教育方式,在孩子犯错时,用最简单的语言让他们知道哪里错了就够了。

什么才是正确的教育方式

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课堂。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家庭教育是一种有别于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一种特殊教育形式。因此,家庭教育的正确性十分重要。

一、身教重于言教。家长首先要注重自身的修养,树立自己的威信。一个不爱学习只顾自己吃喝玩乐的家长,一问三不知的家长,品行恶劣、行为庸俗、自私自利、不孝敬老人的家长是不会培养出好孩子的。

二、要注意亲子教育。孩子非常在乎父母是否全身心投入关注他们成长,有的父母虽然与孩子常年在一起,但不一定经常沟通。大多数父母都是以忙为理由,忽视亲子教育。父母的亲子教育应走在孩子的生理心理发展的前面,所以父母应全身心地投入孩子的教育,不断学习,提升教子能力,方可赢得孩子的尊重和爱戴。

三、营造一种良好的知识环境。孩子学习要有一个好的小环境,不求高档,但求氛围,学生学习的时候要避免不必要的家庭闲谈,朋友聚会等等尽量地包容缺点,用放大镜看孩子,要知道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孩子,再完美的孩子都有自己的缺点的。父母无条件信任自己的孩子是与孩子沟通交流的重要基础。

四、多赞美、少批评。恰到好处的赞美是父母与孩子沟通的兴奋剂、润滑剂。家长对孩子每时每刻的了解、欣赏、赞美、鼓励会增强孩子的自尊、自信。切记:赞美鼓励使孩子进步,批评抱怨使孩子落

五、选择合适的时机。纠正孩子的关键性缺点时一定要注意考虑成熟,选择最佳地点和时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