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析孩子破坏行为的6个理由

2012年02月29日 16:23
来源:中国早教网

你家有个“破坏大王”吗?你是不是会因为孩子的破坏行为而生气、苦恼呢?其实,家长们应该换个角度看待孩子的破坏行为。

宝宝的破坏行为对父母来说常常是个令人头痛的行为,但是利用好了,宝宝的破坏行为就可能成为培养他想象力与创造力的极佳方式。而想象力与创造力是构成宝宝将来自主学习能力的两个重要元素。因此,一旦发现宝宝有各种各样的破坏行为,父母千万不要轻易地责备甚至惩罚宝宝。如果有条件,最好给宝宝提供一些廉价、安全的玩具,供宝宝拆卸玩耍,满足他好奇的天性。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宝宝的“破坏行为”可分为“无意破坏”和“有意破坏”两种,1-2岁宝宝因为手眼脑协调的能力发展不完全,分析判断的能力比较欠缺,对时间、空间距离、物体重量体积等估计不准确,他们的破坏行为更多的属于“无意破坏”。随着宝宝自我控制能力增强,他开始出现一些“有意破坏”的行为。如宝宝将积木搭起来,父母正在称赞他,而他自己也正自鸣得得意地拍手叫好的同时,他可能突然把叠高的积木推倒,并因此开心地大笑起来;妈妈费了很多时间,终于为他折了一匹可爱的小马,他拿着玩得正起劲呢,突然莫名其妙地将小马揉成纸团,扔来扔去地玩开了。

理由一:“那是什么?”

新奇是幼儿探索世界的动力,在他们的“研究合同”上只有一句话:掌握全世界的秘密——他们要检查所有的他们还弄不明白的东西。

而在他们的检查清单上,排列着他们最感兴趣的东西:爸爸和妈妈的各种物品。探索不是什么坏事情,只不过它们总是伴随着一些其他的结果,例如破坏了爸爸的电脑、倒掉了妈妈的香水……

无论是需要维修的电脑,还是被倒空的香水,对于父母的忍耐力来说都是严峻的考验。我们很想大大地发作,但是又必须保持应有的耐心。因为我们也清楚,孩子并不是故意搞破坏,他们哪里明白香水对妈妈的意义,而修理电脑要花上多少枚棒棒糖的钱呢?

既然我们不能阻止这种探索行为,就只能想办法把损失降到最低。我们可以把珍贵的东西收藏起来,对于计算机或音响这种很难藏起来的东西,就只能想办法转移他们的注意力,把他们吸引到更新鲜有趣、也更加合适他们的领域里去。

理由二:“我生气了!”

孩子对现实中的事情都有自己的底线,因此让他承受过多的拒绝,对他来说是非常困难的。发脾气是他们表达失望的方式。在这样的情况下,父母需要保持冷静。

孩子在发脾气之最希望得到关爱,因为他们需要确认“我还是爸爸妈妈的宝贝”,所以我们不能以暴制暴。但是,我们还必须让他们明白:发脾气不是搞破坏的通行证,所以在他们平静之后,必须乖乖地去把自己摔出去的玩具拣回来并且收拾好。

孩子所得到的自由空间越小,他发脾气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父母在对孩子说“不”的时候,不妨先考虑一下是否一定要拒绝孩子。有些时候,我们可以寻求一些折中的解决方式,多给孩子一些安慰,可以阻止孩子怒气冲冲。

理由三:“我做不到……”

父母让孩子去做一些自己很难做到的事情,难免会发生小意外,因为他们非常容易高估自己的能力。父母对孩子进行细致的观察对此有帮助:我的孩子究竟已经会做什么?还不能做什么?如果她喜欢帮助妈妈做事的话,那就做些力所能及的吧。

而在失误发生以后,重要的是千万不要打击小家伙,我们不要说“看,你又把事情弄砸了”或者“哎呀,你根本做不了这个”,这种话会让孩子感到沮丧。

理由四:“大人们就是这样做的!”

孩子们总是希望自己能像爸爸那样做很多事情,又像妈妈那样心灵手巧,娴熟地倒果汁、推购物车、把钥匙插到锁眼里等等。小家伙喜欢模仿大人的行为,并且乐于给爸爸妈妈提供帮助。虽然这些行为可以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但是并不一定总能给父母带来快乐。在这种情况下,尽管你想大哭或者大叫,但是最好克制住自己并且给孩子一个友善的表情,然后向孩子做好示范和引导。这个过程可能充满了乐趣,它满足了孩子的模仿需求,同时慢慢熄灭了妈妈心头的怒火,促进了亲子感情。

理由五:“太简单了!”

给孩子提供的玩具,需要与他们的年龄相匹配,既能引起他们的幻想,又要足够结实。而我们在送他们玩具的时候,还应该教会他们什么叫爱惜。比如,当2岁的孩子想试一试小木偶能从多高的地方跳下来的时候,我们就应该让他们知道,如果这个玩具摔坏了,是不会有新的在等着他的。

有时候,孩子的玩具太多了,以至于他无法在一个玩具上集中精力去探寻这个玩具应该怎么玩。即便玩坏了,他也觉得也没有关系,反正还有很多后备军呢。所以,玩具被破坏也就不稀奇了。

理由六:“我在这里!”

对于幼儿来说,对他的关注同吃喝一样重要。如果他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就会采取反抗措施。这时候,孩子哪怕承受责骂,也要引起父母的注意。

当最终父母放下手中的所有事情,并且以孩子做了破坏行为为代价,来关注孩子的时候,不妨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在孩子最需要的时候给了他足够的注意。

对孩子来讲,父母对自己的忽视比责骂更难忍受。所以,当孩子得不到足够重视时,便会通过搞破坏吸引父母的注意,哪怕破坏行为换来的是责骂。所以当孩子出现无原因破坏东西的行为,父母要及时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并及时调整自己与孩子的相处方式,给予他更多的关注。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