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别弄巧成拙 好孩子应该这样夸

2012年05月04日 08:35
来源:太平洋网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别弄巧成拙好孩子应该这样夸(东方IC供图)

近年来,赏识教育颇为风行,受这种教育观念的影响,许多年轻的父母都懂得要经常夸奖孩子,所以说现在的孩子并不缺少赞美,但是这样就正确吗?其实不然,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不能只充满鲜花和赞美,过于盲目的夸奖也会带来负面影响,给孩子造成困惑和迷失。

夸奖也有负面影响

孩子的成长需要肯定与赞扬,就像花儿需要阳光与雨露,但如果只是一味笼统地夸奖,而不注意方法,会使孩子产生盲目的优越感。这种长期缺乏以真实能力为基础的“自我感觉优秀”,容易使孩子过分依赖外界的赞美,形成脆弱的自尊。长大以,会把自己的努力放在他人的评价上,一旦失去了夸奖与表扬,就无法接受,无法正确认识自己和他人,也无法形成正确的自我意识。

教育孩子当然应坚持“夸奖为主”,但事情都不是绝对的,要是夸奖孩子过度或过滥,教育孩子的效果不仅会大打折扣,甚至可能适得其反。事实上,父母对孩子夸奖的目的在于激励孩子向更好的方向发展。适当的夸奖有利于孩子树立自信心,但有些父母过分夸奖孩子,孩子对夸奖就形成了过分的依赖,而对批评,哪怕是善意的批评也会产生无原则的抵触心理。这样的孩子往往缺少自我意识,他们做一点小事都希望得到夸奖,否则就不做。由此可见,父母过多过分地夸奖孩子,会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

一是如果孩子得到了父母太多的夸奖,就会形成不愿意努力就想得到夸奖的心理。因此,遇到困难容易退却,缺乏信心,可能就很容易选择放弃。大量的溢美之词并不能帮助孩子树立长期的自信心,反而会让孩子在父母的夸奖声中自我陶醉。

二是过多的夸奖还会让孩子错误地认为自己的言行能够讨父母的欢心。久而久之,孩子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不是因为自己想做或喜欢做,而是因为这样做能够得到爸爸妈妈的夸奖。这样一来,孩子就特别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时间长了,就失去了基本的辨别是非的能力和自我意识。

三是过分的夸奖会使孩子成为爱虚荣、骄傲自满、自以为是的人。孩子一旦自满起来,以后就很难纠正了。一些潜质很好的孩子长大以后之所以没能有所成就,正是源于孩子的骄傲自满、狂妄自大。所以,父母在夸奖孩子时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要夸大其词,要在夸奖孩子的同时给孩子指出不足之处。因此,父母对孩子最好是“严在面上,爱在心里”。

四是过多过分的夸奖,会带给孩子不必要的困扰。夸奖具有启发性和鼓励作用,但夸奖过多,会带给孩子压力,形成焦虑。

五是过多泛泛的夸奖会让孩子逐渐“麻木”,不屑于再被夸奖。就好像如果父母不断地给孩子买玩具,孩子体会不到玩具的珍贵,只当父母是理所当然应该给他买玩具的人。夸奖也是一样的,不管是多好听的夸奖,孩子听多了就不觉得稀奇,对夸奖所带来的自豪感和快乐感就会渐渐迟钝,逐渐变得不以为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好孩子 孩子成长 孩子的成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