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0-1岁宝宝9大常见喂养问题

2012年09月03日 15:33
来源:中国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Q:宝贝胃口不好,总好象不饿,多吃一点就吐出来,怎么办?

A:最好先带宝宝去医院查一下,排斥全身疾病的原因。比如,是否有消化系统的疾病,是否存在微量元素缺乏(特别是缺锌常会引起胃口不好)等等。如果是疾病引起,要马上进行治疗,待疾病治愈,宝宝的胃口自然会好转。如果是体内缺锌,要尽快在医生指导下补锌。如果既不是疾病引起也不是缺锌所致,可到中医那里检查一下是否脾胃虚弱引起的“疳积”,通常采用中药或中医推拿治疗疳积具有很好的效果。

Q:多大的宝宝可以吃盐?

A:3个月内的宝宝肾脏功能尚差,肾小球滤过率、肾血流量都不及成人,肾小管排泄与再吸收功能也未发育完善。因此,吃咸食必然会增加他们肾脏的负担,影响正常发育。当然,不是说3个月内的宝宝不需要盐,他们依靠母乳和牛奶中的天然盐分即已足够。3个月后,随着宝宝的生长发育,肾功能逐渐健全,对盐的需要量越来越大,便可摄取一点点盐了。但盐摄入量要严格限制,一般6个月后可将食盐量限制在每日1克以下,1岁以后逐渐增多。夏季出汗较多时,或有腹泻、呕吐时,宝宝的食盐量可略为增加一些。

Q:宝宝8个月,现在体重11.8公斤,一直母乳喂养,按时添加辅食。出生3.5公斤,每月增长1.5公斤,但最近3个月增长不明显。请问,宝宝是不是有些肥胖?断奶后体重会不会下降?

A:宝宝在1岁以内生长发育最迅速,尤其前半年,平均每月增长0.7公斤,后半年渐趋缓慢。但体重的增长不是等速的,年龄愈小,增长速度愈快。8个月的宝宝一般体重为8.5公斤左右。根据宝宝现在的体重,应该属于肥胖了。小儿肥胖多发生在1岁左右的婴儿、5-6岁学龄前儿童及青春期前后。这种肥胖属于单纯性肥胖,主要是营养摄入过多所致,与断奶没有关系。建议在给宝宝添加辅食时注意选择低脂、低碳水化合物和高蛋白饮食,并注意补充富含维生素及纤维素的蔬菜和水果等。同时,还要有意识地让宝宝做一些活动,增加脂肪的消耗量,以免影响宝宝日后的运动发育,导致他将来站立行走偏晚,引起成年后的肥胖。

Q:宝贝胃口不好,总好象不饿,多吃一点就吐出来,怎么办?

A:最好先带宝宝去医院查一下,排斥全身疾病的原因。比如,是否有消化系统的疾病,是否存在微量元素缺乏(特别是缺锌常会引起胃口不好)等等。如果是疾病引起,要马上进行治疗,待疾病治愈后,宝宝的胃口自然会好转。如果是体内缺锌,要尽快在医生指导下补锌。如果既不是疾病引起也不是缺锌所致,可到中医那里检查一下是否脾胃虚弱引起的“疳积”,通常采用中药或中医推拿治疗疳积具有很好的效果。

Q:宝宝每天清晨3、4点左右都要喝200多毫升配方奶,不给喝就哭着不睡,这是不是一个坏习惯?

A:对于4个月之内的宝宝来说,夜里吃奶并不是什么坏习惯。因为,他们还没有完全形成规律性吃奶的习惯。如果不给吃他就不愿意入睡,很可能确实是饿了。因为,婴儿的胃容量小,奶类是他们的主食,而这样的流食胃排空得很快,在吃奶后数个小时就很容易产生饥饿感。当然,随着宝宝月龄逐渐增长,最好形成规律性吃奶的习惯,尽可能养成睡前吃奶后能延长到次日清晨6点左右再吃奶的良好习惯。待4个月开始,在不断给宝宝添加各种辅食后,宝宝的胃排空时间就会自然延长。可在晚餐时适当增加一些蛋白质或淀粉类食物,使胃的排空时间相对加长,这样有助于宝宝延缓饥饿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宝宝 常见喂养问题 缺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