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冷热交替的秋季怎么增强宝宝抵抗力

2012年09月27日 10:49
来源:中国早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起居:适当添衣+寒凉锻炼

宝宝穿衣要领秋天气温下降,很多妈妈生怕孩子冻着,忙不迭地给孩子添加衣物,把孩子裹得像个“小皮球”。其实秋季气候变化无常,早、中、晚及室内外温差较大。包得太多,孩子运动出汗自己减少衣物反而更容易受凉,所以妈妈应当随温度变化及时为孩子增减衣物,而不是“一步到位”。

由于气温变化较大,在外出时给宝宝备用一件外套和一顶小帽,降低宝宝的受凉几率。回家后,别急着给宝宝脱外套,因为秋天的气候常是外面闷热而室内凉爽,很快给宝宝脱去外套就容易受凉诱发感冒。

尝试冷水锻炼当气温稍有回落,就给宝宝添上厚衣服,造成一种恒温环境,没有得到寒凉锻炼,反而容易感冒,因此,提前进行秋季耐寒锻炼必不可少。冷水浴就是一种最有效的方式,你可以循序渐进地用冷水给孩子洗脸、擦身和淋浴,可别心疼,冷水能让娇嫩的小苗长得更健壮。开始可用冷水给孩子洗手擦脸,小儿一般都能适应。以后可用冷毛巾擦身,待习惯后用冷水冲浴,约数分钟,然后用干毛巾擦干。在锻炼时要把握适度和渐进的原则,当孩子出现寒颤时立即停止。

另外可以常带孩子进行慢跑、散步等户外活动,也能增强孩子体质。

 

饮食:防秋燥+防感冒

饮食应注重清热润燥秋季气候干燥,孩子很容易发生咽喉干痛等“秋燥症”,所以平时的饮食除营养丰富外,还应清热润燥。少给孩子吃刺激性和高热量的食物,多为他准备富含水份的蔬果和营养的美食。蔬果和肉、蛋、豆制品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提高孩子免疫力,让秋季病菌无机可趁。其中维生素C是体内的清道夫,能清除包括病毒在内的各种毒素,还可缩短感冒时间。B族维生素则能调节内分泌,提高身体免疫力。

但是,妈妈准备的再精心,烹饪的再美味,食物中的维生素等营养却很容易受到破坏,而且孩子常常有挑食的习惯,所以光靠饮食补充营养是远远不够的。

因此,妈妈们要为孩子准备一些维生素营养制剂。有了营养成分的保驾护航,不仅大大增强孩子抵抗力,还能促进他的成长发育。

喝点红枣水预防感冒有些体质比较弱的孩子,一到季节转换或者稍一运动出点汗就爱感冒。对于这样的体弱儿,专家建议,家长可以经常自制一些“红枣保健饮料”给孩子喝,有助于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

保健饮料的做法很简单,可以用太子参(15克)加红枣(7~9个)或者红枣加黄芪(15克)煎水,让孩子代茶饮用,然后把红枣吃掉,有很好的益气、健脾、补肺固卫的作用。而且味道淡淡甜甜的孩子容易接受,常喝这种“保健饮料”可以使孩子胃口好、身体壮。

注意卫生防秋季腹泻秋天容易发生秋季腹泻,每年10月中旬到11月之间是小儿秋季腹泻的高发季节,患儿的年龄大多在2岁以下,“轮状病毒”是小儿秋季腹泻的主要病原体。

专家提示: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给宝宝生食瓜果蔬菜要洗涤消毒,彻底清洗干净;加强宝宝餐具的卫生消毒,注意宝宝玩具的清洁;培养饭前便后洗手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婴儿提倡母乳喂养;避免给宝宝吃过冷、过生的食物,避免食用过甜和油腻食品,杜绝生吃水产品;在腹泻流行季节,避免接触患秋季腹泻病的孩子,不要带宝宝到人多的场所玩耍。如果发现孩子腹泻时,应立即送医院诊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宝宝吃 小儿秋季腹泻 生吃水产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