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以貌取人?孩子脸型与性格的关系

2013年02月20日 08:05
来源:父母网

孩子脸型与性格的趣味测试

各国教育学家对孩子脸型与性格之间的关系做了大量研究,他们普遍认为脸部在孩子的成长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爱尔兰学者柯林斯提出,与儿童时代相比,随着年龄的增长,大部分孩子的脸会变得更短更宽,他们的下巴也会慢慢增大,脸颊和眉毛逐渐突出,脸看起来就逐渐摆脱了幼稚的感觉。他还做了一种非常有趣的解释,即一个孩子脸部的发育史就是这个孩子的成长史。

柯林斯把整个脸庞比作孩子的心智,随着脸庞的变宽,孩子的心智也逐渐成熟;而下巴则代表孩子的感情,下巴慢慢增大,感情也随之丰富起来,对于男孩子来说,“长出第一根胡子那一刻,他们开始对异性产生好感”;而脸颊和眉毛的突出,则表示孩子的个性开始分明,可能将要进入叛逆期。

柯林斯的朋友,加拿大布鲁克大学心理学系主任贾斯汀·卡尔,研究了孩子脸部特征与主动性、进取心这两项特质的关系。为此,他做了3组实验。第一组的实验对象是100名青少年志愿者,第二组和第三组的实验对象分别是初、高中篮球队队员和橄榄球球队队员。

卡尔和他的助手首先对志愿者进行PSAP测试(这是对孩子执行力指数进行实验室测定的一种方法),再对这些青少年志愿者的面部拍照,测量宽高比,然与PSAP测试结果进行对照。

在对这100名青少年(70名男孩,30名女孩)的测试中发现,脸部宽高比越大,男孩的执行力越强,而不符合这一规律的比例仅为6%;女孩不存在这种规律。卡尔说:“我们吃惊地发现,男孩面部宽高比的结果和PSAP的测试结果居然有关联,似乎测量一下面部尺寸就可以知道他是否有执行力,这也直接关系到他们未来事业的发展。而在随后的两个实验中,这个结论得到了印证。”

卡尔说,选择篮球或橄榄球队员作为实验对象是因为,这是两种进攻性非常强的运动,而且在很多国家普及率非常高,因而有很强的普遍性。在比赛过程中运动员可以合理地运用规则争取进球。

在这两个实验中,卡尔收集了125名初、高中篮球队队员和112名橄榄球队队员的照片。卡尔说:“这些照片来自学校的网站,我们剔除了一些不规范的照片。”经过计算脸部宽高比后发现,宽高比越大,也就是脸越宽的队员,越能发起进攻,在场上也很积极。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孩子 脸型 性格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