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六个月宝宝辅食添加原则

2013年02月27日 10: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6个月宝宝辅食添加原则

1、由少量开始,逐渐增多。当孩子愿意吃并能正常消化时,再逐渐增多。如孩子不肯吃,就不要勉强地喂,可以过2~3天再喂。

2、辅食要由稀到干,由细到粗,由软到硬,由淡到浓,循序渐进逐步增加,要使孩子有一段逐渐适应的过程。

3、要根据季节和孩子身体状态来添加辅食,并要一样一样地增加,逐渐到多种。如孩子大便变稀不正常,要暂停增加,待恢复正常再增加。另外,在炎热的夏季和身体不好的情况下,不要添加辅食,以免孩子产生不适。

4、辅食宜在孩子吃奶前饥饿时添加,这样孩子容易接受。随着辅食的逐渐增加,可由每天代替半顿奶逐步过渡到代替一顿奶。

5、要注意卫生,婴儿餐具要固定专用,除注意认真洗刷外,还要每日消毒。喂饭时,家长不用用嘴边吹边喂,更不要先在自己的嘴里咀嚼后再吐喂给婴儿。这种做法极不卫生,很容易把疾病传染给孩子。

6、喂辅食时,要锻炼孩子逐步适应使用餐具,为以后独立用餐具做好准备,一般6个月的婴儿就可以自己拿勺往嘴里放,7个月就可以用杯子或碗喝水了。

7、家长在喂婴儿辅食时,要有耐心,还要想办法让孩子对食物产生兴趣。

6个月辅食食谱推荐:

香蕉粥:香蕉1/6根、牛奶1大匙、蜂蜜少许。把香蕉洗干净后剥去皮,用勺子背把香蕉研成糊状,然后放入锅内加牛奶混合后上火煮,边煮边搅拌均匀,停火后加入少许蜂蜜。

椒盐饼干糊:苏打椒盐饼干1块、桔子汁2小匙、蜂蜜少许。把桔子洗干净剥去皮后横切为二,将桔汁挤出,把桔子汁和一起放在椒盐饼干上,然后用勺子背将其研成糊状。

鸭梨粥:鸭梨1个洗净切成薄片,去掉梨核放人砂锅内,加入250毫升水,烧开后放人洗净的大米1两,熬至八成熟时,加入冰糖使其有甜味,再熬制成熟即可。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辅食添加 宝宝吃 香蕉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