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研究表明儿童3岁前看电视损害大脑

2013年04月26日 08:35
来源:39健康 作者:陈宗伦

英国顶尖心理学家埃里克·西格曼9月11日在英国《每日邮报》上撰文呼吁,孩子3岁之前应该禁看电视,否则会给孩子健康造成不可逆转的危害。

研究表明儿童3岁前看电视损害大脑(图片来源:东方ic)

心理学家和生物学家西格曼近10年收集的大量数据表明,3岁之前无论看何种内容的电视都会对孩子日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因此,他建议,有必要像限制食盐和脂肪摄入量一样对儿童每天看电视时间实行量化限制。

研究表明,看电视对儿童健康造成危害,关键问题不是电视节目内容,而是开始看电视的年龄以及看电视时间的长短。从多方面看,《天线宝宝》等很多儿童教育电视节目对儿童生理上造成的伤害与暴力游戏几乎没有区别。

那么看电视、看光碟、玩电脑游戏或者上网等“屏幕时间”对健康产生的不良影响,为什么比阅读或编织等久坐活动更大呢?研究人员认为,其主要原因是我们会本能地被电视吸引。这与人类定位反应(即,对新刺激的注意反应)不无关系。任何动作以及视觉或听觉的突然改变,都会引起我们的关注。多项研究表明,即便是躺着的婴儿,发现此类改变,头部也会自然转动180度以便“看个究竟”。从心理学和生物学看,人类的此类反应是一种进化机制和生存本能。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儿童生理 大脑发育 电视节目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