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让孩子的长假意义非凡 专家力推北京五大亲子游

2012年01月09日 08:33
来源:凤凰网亲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让孩子的长假意义非凡专家力推北京五大亲子游(资料图)

首都博物馆:感受祖辈的年味

春节长假,带孩子走进博物馆寻找父辈的年味,应该是非首都博物馆莫属了。首都博物馆作为北京文化及历史文明的展示窗口,起到了举足轻重的文化传播作用。而每年春节期间,他们都会组织与春节有关的展览活动。如果想让孩子了解与春节有关的知识,推荐家长带孩子观看四个内容:

第一部分是过年的礼仪。中国人最讲究“三节两寿”的礼节。因此,这部分是以春节拜年、拜寿、拜师为线索,用场景的方式让人一目了然地看到礼俗的原貌。

第二部分是过年的玩儿。有孩子们玩的空竹、风筝、面人、鬃人,也有大人玩的泥人、葫芦画、弓箭等。这些在过去全是寻常百姓的老玩具,如今却逐渐被人遗忘,再拿出来竟又了成了新鲜“玩意儿”。看着这些曾经的老玩具,不由让人重新回味起儿时过年的乐趣。

一部分是“过年的歌儿”,尤其是戏装展厅一定要去,那里的戏装均可追根溯源。

第四部分是过年的吃儿。充分体现了“民以食为天”的理念。那些京城的老字号和老北京著名的小吃都被搬进展厅,将百姓置办的年货也摆上展台,让人感觉亲切、温馨。

让孩子的长假意义非凡专家力推北京五大亲子游(资料图)

故宫:寻找龙的文化

最后,刘妍老师特别推荐家长,不妨利用春节假期及特殊的龙年带着孩子多学习点有关于龙的知识。比如说北京龙最多的地方--故宫。

首先,在宫殿内,龙作为皇权的象征,表现得淋漓尽致,处处可见龙的威武矫健身影。在这里,从台阶上的汉白玉石,大门上门饰,柱上的彩绘到屋内的一幅画、一个花瓶、一盏灯等等,从大到小,从外向内,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龙。

另外,故宫中的九龙壁也是一定要看的,在中国古老传统的建筑中,照壁又称影壁,通常建在皇宫和大门内外,有砖雕、泥雕、彩绘的,还有琉璃的,其中琉璃照壁色彩艳丽,造型生动,艺术价值最高。我国现存有三处九龙壁:故宫九龙壁、北海九龙壁和山西大同九龙壁。故宫的九龙壁,是其中最精美的一座,堪称我国古代城市雕塑的典范。

最后,由故宫中的龙文化,还可以找找龙的儿子们,比如睚眦、赑屃、狴犴等,他们各在建筑或用品中的哪个位置出现,和孩子寻找历史、寻找共同的文化快乐。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子游 孩子的长假意义 专家力推北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