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早教产品存漏洞或致幼儿有孤僻倾向

2012年01月09日 10:47
来源:摇篮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岁末,北京连续一周的灰霾天气,让孙女士不愿带宝宝外出,转而在家中陪孩子观看自日本的儿童早教光碟。当大多数人为天气抱怨不已的时候,孙女士却感叹这是亲子教育难得的好时光。不过,让孙女士意料不到的是,仅仅一周的时间,孩子却变得黏人而内向,现在每天都缠着她看电视,孙女士甚至怀疑,孩子是否有孤僻症倾向。

由于早教的重要性逐渐体现,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幼儿早教产品。有专家认为,对于市场上引进的日本早教产品,目前就评价不一。大多日本产品过份强调视频教育,让孩子多看多听,却忽视了孩子的思考问题,造成孩子只接受灌输的东西,思考能力得不到均衡发展,可能产生交流障碍,进而容易造成孤僻症倾向。

日本早教产品或存漏洞

所谓儿童孤僻症,是一种日益常见的心理发育障碍性疾病,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亚型,以男孩多见,起病于3岁前,其中约2/3的患儿出生逐渐起病,约1/3的患儿经历了1~2年正常发育后退行性起病(卫生部数据),主要为不同程度的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

研究机构调研显示,目前很多的早教产品只是注重前期的一次性开发,没有因地制宜进行创新和完善,有些更是简单的跟风模仿开发,并没有进行实际充分的研究和调查。这些早教产品,由于只注重幼儿单方面的发展,没有去注意调整儿童的教育方式,让儿童从看、听、说、动手等方面去认知和接触外部环境,这就容易造成儿童的孤僻症。

如风靡亚洲的“宅文化”,亦有学者指出,其根源在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游戏和动漫作品的过度泛滥,由于这些日本本土动漫和电动玩具给当时的孩子以强烈的刺激,逐渐把握了青少年精神需求的主导权,这些孩子长大后,社会竞争压力的增大让他们更愿意在网络上寻求真正能由自己的意志主导的世界。由此导致逐渐与社会脱节。

经过一些调研机构对数万个儿童孤僻症案例的分析调查报告来看,类似过份强调单一视听感受的产品,已被证实具有引致儿童沉溺某方面感受而引发孤僻症的可能。

呼吁理性研发早教产品

目前国内并没有权威的儿童孤僻症患病数据,只能依靠抽样粗略计算。据第二炮兵总医院儿科李芳主任表示,小儿孤僻症的发病率根据国内外报道,一般为“万分之四至十五”不等。

不过,一些数据仍然触目惊心。根据卫生部发布的一份《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0-6岁精神残疾(含多重)儿童占0-6岁儿童总数的1.10‰,约为11.1万人,其中孤僻症导致的精神残疾儿童占到36.9%,约为4.1万人。另据南方都市报的报道,目前全国患孤僻症的孩子达100万以上,发病率高达1/150。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单月检查出孤僻症的孩子就达200人以上,人数不断呈上升趋势。

由此可见,应该重视早教产品对儿童的孤僻症,选择正确的早教产品。早教产品应该引导在交流中正确使用语言,增加内容丰富性。优秀的早教产品,应该有效的规避这个问题。

抱抱熊研发婴负责人表示,“优秀的早教产品,应当注重儿童的综合能力开发”,“儿童在不同的年龄阶段甚至不同月份的认知偏好都有所不同,如何让产品设计更符合亲子教育的需求,不仅可以获得不同的综合发展,还可以很好的避免儿童单方面发展带来的孤僻症问题。”

该负责人强调称,国内早教产品不能一味靠引进教材产品获取市场,而应该研究中国儿童的认知特点和成长环境。公开资料显示,抱抱熊在中国早教产品市场的占有率增速第一,究其原因,该负责人表示说,抱抱熊在设计上就坚持自主开发并充分考虑这些因素,针对幼儿发展需求的调研和改进从来没有停止过,并逐渐获得了广大家长的认可。

家长小百科

早教专家认为,通过观察幼儿行为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先看言语交流是否过份定向;次看兴趣是否狭隘重复;再看情感表达是否缺乏反应;后看精神发育是否迟滞。如果幼儿有以上特征,需要及时改选早教产品或向早教专家、医生寻求帮助。

对于已患有儿童孤僻症的儿童,及时引导治疗和选择适合的早教产品,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有效促使患儿病情好转,通过多种方式增强他们社会交往能力及适应力的训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早教产品 倾向 幼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