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面对手足口 乐科专家指导切勿忽视宝宝自身心理预防

2012年03月13日 08:17
来源:凤凰网亲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春天是一个让人身心愉悦的季节,趁着阳光明媚春暖花开,多数的家长喜欢带孩子外出踏青或者郊游,让孩子认识和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然而,逐渐回暖的气候也助长了病菌的滋生蔓延,春季成为全年传染病的高发时期。日前,各地卫生厅再次发文,强调必须加强幼儿手足口病的防治工作。

春天成为幼儿手足口病高发期

刚刚高高兴兴把孩子送进了幼儿园,孩子却突然发烧,周女士赶紧送孩子去儿童医院,才发现儿子感染了手足口病。

由于平时只是听说手足口病,没想到自己的孩子居然患上。而且之前并没有发现手心或者脚心有小红泡。去到医院,才发现,原来宝宝口腔内生了很多小红泡,由于其具有隐蔽性,周女士并没有重视。伴随突如其来的高烧,才引起了幼儿园老师的关注。

儿童医院医生表示,春季,由于气候反复无常,忽冷忽热,孩子体质都较弱,非常容易受到各种传染病的侵害。不止是手足口病,流感、腮腺炎等也是春季幼儿传染的高发疾病。同时,由于春季空气干燥,加上风多、风大,花粉和飞絮的扩散量也大,过敏体质的孩子容易诱发哮喘、皮炎、结膜炎等疾病。

面对手足口乐科专家指导切勿忽视宝宝自身心理预防(资料图)

远离疾病家长要注重预防

对于季节性疾病高发现象,日前,权威早教机构乐科儿童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发布系列警示,首先从幼儿健康衣食住行向家长提出了详细建议。

衣:从穿着厚衣的冬季转至气温逐渐升高但气候多变的春季,俗话说春捂秋冻,所以家长们别急着给小孩减少衣服,一定要随着气温变化增减衣服。

食:春天是孩子生长发育最快的季节,家长可增加虾、瘦肉、蛋、牛奶、豆制品等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大致的饮食原则是荤素搭配、粗细粮搭配,少吃糖、油炸食物。春天蔬菜的品种多样,胡萝卜山药粥、韭菜粥等对预防感冒都有一定作用;油菜的胡萝卜、钙、维生素C丰富对春季口疮疗效极好;荠菜含较多蛋白质和矿物质,对防治春季呼吸道传染病有一定疗效;芹菜含钙丰富,可增强孩子的骨骼发育,外用还能治疗春季流行性腮腺炎;菠菜含各种维生素,可防止贫血、口腔溃疡,但最好洗净用开水烫一下,去掉菠菜中的草酸,避免该物质与钙结合,阻碍钙的吸收。

住:室内注意通风,增强空气对流。空气湿度对呼吸道疾病的影响很大,建议居室湿度保持在55-65%之间,干燥的情况下可在室内放一盆清水。

行:适量的运动不仅可改善肺功能,还可增强体质,减少呼吸道疾病的概率,所以多带小孩到空气清新的郊外玩耍,但需注意避免到人群拥挤、卫生条件不好的地方游玩。同时,春天空气中粉尘较多,会损害呼吸道粘膜。家长在户外要多给小孩喝水,使粘膜保持湿润。

防护措施末忽视孩子心理预防

除了必须细心注意到的外在护理之外,其实幼儿的疾病预防心理也应该得到家长和老师的重视。乐科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特别提醒,3-6岁上幼儿园的孩子虽然已经具备一定的生活认知,但对于新闻报道的疾病信息和舆论炒作的疾病影响程度等还不具备事实分辨能力。这些不利信息往往会直接导致孩子惧怕心理,有时候甚至因为过度害怕导致不去医院,不看医生而耽误最佳治疗阶段。

因此,在平时护理和孩子教育中需要进行正视疾病的心理引导,给孩子关注正确的观念,一旦患病,应该尽快去医院,配合医生治疗,用乐观积极的态度正视疾病。乐科专家介绍,在心理引导方面,家长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引导效果往往也会更胜于老师。有数据表明,由于家庭环境相对单纯,如果家长经常性灌输积极地疾病预防及治疗心理,一些内向、敏感的孩子对于挫折、疾病等的积极认知有显著提升效果。

疾病是儿童伤害第一元凶,如何让孩子远离疾病健康成长,需要父母家长的共同呵护,除衣食住行等点滴小事外,切莫忽视心理预防,只有内外兼修,才能给孩子筑起一道健康的屏障。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手足 宝宝自身心理 专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