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黄蓝北京幼儿园实施统采统购保证幼儿饮食安全

2012年04月06日 15:54
来源:凤凰网亲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红黄蓝北京地区幼儿园实施统采统购,保证幼儿饮食的营养与安全(资料图)

俗话说:“病从口入”,饮食直接影响人体的健康,对于幼儿尤其如此。随着地沟油、毒牛奶、烂菜叶、幼儿园卫生不合格等事件频发,幼儿园的饮食安全备受家长关注。其中也有一些优质幼儿园在食品卫生安全方面摸索出一条可资借鉴的道路。

统采统购,首选大品牌

红黄蓝幼儿园自2011年9月开始在北京区域内的所有园所首先实施粮油、肉类、鸡蛋、奶制品、调料食品的统一采购,实现了无污染环保绿色食品供应。目前使用的是第五肉联厂的猪肉、月盛斋的清真牛羊肉、德青源的鸡蛋、三元的奶制品,以及北京市禽蛋公司销售公司的调料。在食用油方面选用了不含转基因的鲁花花生油和福临门葵花油,其它生鲜食品都从大型超市选购,当天采购当天食用。

为了选择安全环保的供应商,红黄蓝采购部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实地考察,深入厂家,抽样分析,并经过严格的资质审核。还专门成立了饮食研究小组,由采购部组织各个园所的保健医和厨师班长,共同商讨下个月幼儿的营养食谱及所需食材,对目前存在的送货问题进行统一解决。

全国推行365天营养食谱

饮食安全是保证幼儿身体发育的第一步,营养才是更高的追求。为了保证幼儿饮食的均衡营养,红黄蓝幼儿园在中国老教授协会医药专业委员会食品营养保健专家委员会支持下,完成了365天科学营养食谱。该营养食谱针对2~6岁儿童的身体发展规律和饮食规律,结合季节的特点,采用应季食材,一日三餐定份定量,保证营养的均衡摄入,促进孩子体能与智能的综合发育。

食品安全的标准化管理

为了保证食材的新鲜,红黄蓝在采购、储藏、抽检、制作等环节实施标准化管理,责任到人,建立了动态跟踪制度。食材进园,保健医和食堂师傅要进行“双检”,保质保量;对于肉类等生鲜食品要求供应方出具检疫报告。储藏的时候,由专人管理,保证生熟分开、冷热分开、素荤分开,不同的生鲜鱼肉、蔬菜瓜果在冷藏时采用不同的温度,科学存储。配餐的时候,会考虑幼儿的饮食爱好,利用颜色、外形引起孩子们的食欲。

在红黄蓝一家幼儿园的营养食谱墙上,特别标注了一个孩子的名字,并在名字前有三个用黑色水笔标注的大字--“不吃豆”,原来这个孩子对豆类过敏,配餐师傅在配餐时要注意不能在孩子的餐食中配搭任何含豆类食品。幼儿园用这种方式提醒园所师傅注意孩子饮食搭配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幼儿饮食 幼儿园 红黄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