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非著名亲子教育专家曾波:考试得高分一点都不难!

2012年04月12日 13: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教育专家都是高学历、高头衔,搞学问、搞研究的。开讲座、办培训,动则几百上千人……我每天就这么一尺三寸讲台,没有掌声、没有鲜花,100多个学生,是我的全部,我就是一个教书的,我享受这一切。”--曾波

非著名亲子教育专家曾波:考试得高分一点都不难!(资料图)

“我每天琢磨的就是孩子成绩那点事儿”

全国重点中学一线名师、学科带头人、超人气明星班主任、畅销教育光盘主讲人、CCTV中学生频道特聘教师……

这一个又一个头衔和称呼是对曾波老师近20年教育生涯的一种肯定和褒奖。但他自己最喜爱的名字却是“波波”。

“刚开始比较皮的同学跟我开玩笑,这样叫,来大家都跟着叫,这么多年下来也就成了习惯。”

“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有爱的名字”曾老师笑着说,“像是一种亲人的关系吧,老师要不严而厉,不怒自威,但学生喜欢你、能够真心听进去你的话,你才能帮助他越来越好。”

“孩子都是聪明的。人的大脑和智商还有很多潜力未被开发,中国家长越来越重视家庭教育,这是好事情,但很多家长却只是有这种意识,却不懂方法。怎样做才能真正激发孩子的学习力?如何让家庭生活中的每一分一秒都转化成孩子日后的竞争力,家长并不明白。”

“作为一名教师,我每天琢磨的无非就是孩子成绩那点事儿。成绩并不是一个单一的名词和维度,好成绩的背后隐含着很多信息,学习兴趣、动力、习惯、方法……成绩只是表象,真正决定孩子一生的是这些能力。”

为什么同一个班级,同样的老师,成绩却千差万别?

很多家长都想不明白,为什么同样的老师教,自己家孩子也不比别人笨,为什么成绩差了那么多?

曾波老师说:“家长只看到了相同的资源,却没有注意到背后的差别。老师一样,课程一样,但家长不一样,家庭教育更不一样。”

“90%的家长并不了解成绩背后的真相,更不知道学习是为了什么?仅仅是为了考高中、考大学吗?很多家长都这样告诉孩子‘学习就是苦中作乐,为了考大学你必需坚持住’。试问,能够坚持苦中作乐的人有多少?孩子抱着这样的心态又怎么体会到成功和快乐的滋味,怎能全力以赴的做好每件事?”

“很多时候,家长的谆谆教导反而让孩子离高分越来越远。”

考高分,上名校?其实一点都不难

好家长教出好成绩!

“家长是和孩子最亲近、最能影响他一生的人,但家长的爱往往是‘糊涂’的,方法常常是‘错误’的。作为一名教师、班主任,我有责任也必须告诉家长关于孩子成绩的真相。”

“快20年了,我从未见过一个学生上课认真听讲,回家却沉迷电脑、电视,不做作业的;我也从未见过一个孩子在家不学习,课上却聚精会神的。”

“我教过的尖子生,智商超常的是很少数,也不是家庭条件都好,但他们却都有一个‘会教育’的家长。知道如何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和良好的做事情的习惯,这样的孩子是自信的、快乐的,做什么都差不了。”

“我也教过很多顽劣、叛逆的孩子,他们的家长甚至想过就此放弃,孩子爱怎样就怎样,他们觉得自己真的管不了了。我告诉他们,教导孩子是他们的责任,什么叫管不了,教不好?孩子为什么不爱学习,不学好?做家长的本身就有问题。”

“结果,当家长开始改变,知道自己在家庭教育中该做什么、如何做之后,孩子的变化更大,这种改变甚至是惊人的。”

“好家长教出好成绩,每个家长都必须相信,更必须做到。每天半个小时就可以给孩子一个更理想的分数,用对方法,这一点都不难。”

“我想帮助更多的家长让孩子成才,这也是我出版《好家长教出好成绩》这套教材,开办‘问道365’这个网站的初衷,希望可以尽一些绵薄之力,这也是我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

小园丁也许成不了植物学家,但他绝对比一个植物学家更懂得如何让一朵花开的更娇艳、一棵树长的更挺拔。爱这朵花、这棵树便是他终身的事业。甚至,他听得懂花的私语、树的低吟。

曾波老师,让更多的家长听到了孩子内心的声音,让每个孩子、每个家庭都拥有“灿烂的花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睾丸 精子 温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