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乡村儿童营养状况调查:拿鸡蛋换膨化食品(图)

2012年04月16日 09:42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云南省高寒村,1岁半的小云香在妈妈怀中吃土豆。家里经济状况不好,一年也吃不上几次新鲜的蔬菜和肉类。小云香只能跟着大人一起吃土豆,很难从其他食物中获取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她体重9.5公斤、身高71厘米(标准:体重11.29公斤,身高82.7厘米),属于严重营养不良发育迟缓。

福建省岭头村,男孩小文刚两岁,家里只有母亲照顾他,小文身体不好,经常生病。他身高81厘米,体重9公斤(标准:身高87.1厘米,体重12.2公斤),也在营养不良之列。

2009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的《关于儿童和母亲营养状况的进展跟踪报告》指出,中国农村有大约40%的儿童发育迟缓。

营养不良最大的危害发生在孕期和两岁以内,造成的伤害,多数情况是不可逆转的。婴幼儿期间的营养状况是人一生的智能、体能、健康的基础。早期营养不良除了反映在体格发育迟缓上,还将影响儿童的智能、心理的正常发育,更有可能增加成年肥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患病几率。

中国扶贫基金会母婴项目部的负责人黄陆川就农村婴幼儿健康问题在全国许多地区做过调研。他认为,中国农村婴幼儿营养不良问题普遍存在,而各个地区的情况又因环境、物产、观念、交通等因素有着不同的原因。面对普遍的农村儿童营养不良现状,中国扶贫基金会母婴项目部专门成立了“农村婴幼儿营养干预项目”,该项目已经在河北省河间市的农村进行试点,计划今年年底将在全国不同地区的5个县试行,最终推向全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小灵 儿童营养 膨化食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