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亚洲学童9成近视缺户外运动时间

2012年05月10日 10:03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于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时代》杂志(TIME)网站日前发表研究文章称,亚洲学龄儿童普遍患有近视很可能是由于待在室内学习时间过长,没有足够的时间接受自然光照。

亚洲国家青少年近视率比英国高2-3倍

在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亚洲国家,青少年的近视率在90%以上,而这一比例在英国仅为20%到30%。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近视主要由遗传造成,但由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伊恩·摩根带领的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数据指出,环境因素对近视的产生有很大的影响。例如,在新加坡,华人、马来人和印度人这三个不同族群的近视率自1996年以来都有同样的增加。

研究人员认为,共同的环境因素造成了近视率的上升。已经移居到世界其他地区的亚洲人也证实了这一观点:在澳大利亚的华裔青少年由于受到更多的太阳光照,近视率要比居住在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同龄人低。特别引人关注的是,约有10%到20%的亚洲学龄儿童患有高度近视,这使他们在成年有患上更严重的眼疾甚至失明的危险。

伏案苦读与近视率正相关

摩根认为,巨大的学业和竞争压力使学童们花了太多的时间在室内伏案苦读,几乎没有足够的时间接触到自然光照。事实上,亚洲近视率最高的国家同时也是在教育和学业上表现最抢眼的国家。

近视是由于眼球的前后直径过长,使远处物体的成像不能恰好落在视网膜上,而是落在它的前面,所以看远处不清楚。动物研究表明,在早期生长发育过程中,如果视野局限在较小的范围,可引起眼轴变长,进而产生近视。科学家认为,神经递质多巴胺对塑造眼球结构有重要作用。眼睛暴露在自然光线下会促进多巴胺的产生,阻止眼轴的过度伸长,从而防止近视的发生。在老鼠和猴子身上进行的实验也证实了这一理论。

保证孩子户外活动 “虎妈”们切莫短视

尽管目前尚不清楚人类眼睛何时停止生长发育,但摩根说,由于亚洲地区的青少年近视症状往往产生较早,使得眼轴在生长期不断加长,近视程度也不断加重。而且目前除了佩戴矫正镜片之外,并没有有效的防治近视的方法。因此,科学家建议,亚洲学童的家长尤其是那些望子成龙的“虎妈”们,应当保证孩子们能有定期的休息。如果每天可以保证一两个小时的户外活动,充分享受阳光,那么情况就可能大大改观。(于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近视率 眼轴 亚洲国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