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2中国龙妈妈对新生儿护理及婴儿发展意见调查结果

2012年05月25日 10:00
来源:凤凰网亲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费雪与北京儿童医院刘春阳医师联手公布

欣喜龙妈妈对新生儿护理及婴儿发展有正确概念并多方寻求信息与指导,但在安全、早教及基本护理等范畴亦存误区北京妈妈最为着紧、最勇于尝试不同方法以达成效;二线城市妈妈需增强在新生儿护理及婴儿发展上的教育;

整体而言,中国龙妈妈要在参考一般规律与了解宝宝自身发展特性中取得平衡,并以实用有效的育儿及发展工具作辅助

北京,2012年5月24日-今年5月,费雪支持独立调研机构开展了一项面向全中国龙妈妈的调查,旨在了解龙妈妈在对新生儿护理及婴儿发展上一些关键和具话题性的看法和行为。调查揭示龙妈妈对新生儿护理及婴儿发展大致上拥有正确概念,并多方寻求信息与指导,但在安全、早教及基本护理等范畴仍存误区。新生儿妈妈,尤其是初为人母,在网上获取大量信息之余,还需衡量同辈意见和比较的压力,以及如何受惠于祖父母的经验,因而往往会出现矛盾和困扰。

这一调查于今年5月在全国五大主要城市进行,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沈阳和重庆,访问合计508名龙妈妈,包括刚诞下新生儿的和即将于龙年诞下宝宝的。以下为主要调查结果:

1)建立睡眠规律

大部分受访妈妈认为,“入睡难”为新生儿护理中最困扰的问题,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

-68%的受访者表示,“入睡难”为新生儿护理中最麻烦的一环,而当中一线城市的妈妈视此为最困扰的,更多达75%,比二线城市的为高(57%);

-面对宝宝频繁夜醒,62%的受访者表示她们会在“宝宝一醒就抱起他,拍拍摇摇一下,直到宝宝慢慢自然入睡”;

-在北京,新妈妈和准妈妈在宝宝护理中最为着紧,但同时也会尝试不同方式解决问题;

-南方城市包括上海、广州和重庆都有超过三成的妈妈和准妈妈们认为,“宝宝一醒就喂他喝奶”是正确的做法-同意这一观点的受访者,要远高于其他两个北方城市。

北京儿童医院刘春阳医师发布调查结果(图片来源:凤凰网亲子)

2)安全

超过一半受访妈妈认为“意外从床或椅子上掉下来”是家里最常见的事故;而北京妈妈较多认为“随时抱着宝宝”是防止家里事故的最安全做法;受访妈妈对应否与宝宝同睡,没有一致的意见。

-妈妈应否与宝宝同睡素来也颇具话题性,而接近三成(31%)受访者表示“宝宝应该自己单独睡在婴儿床,但婴儿床应置于与妈妈同一房间内”;

-但也有32%受访者表示,要视情况而定。若宝宝睡眠不好,可以跟妈妈一起睡在一张床;

-而有关家里最常见的事故,58%的受访者认为是“意外从床或椅子上掉下来”,而56%认为是“宝宝的头部被撞击或磕伤”;

-北京妈妈不仅在处理各种宝宝护理事项时最为着急,也对家里事故发生最为担心,属全国之冠。她们认为在家里可能发生事故的比率是全国最高的。因此当中超过1/3(34%)的受访北京妈妈会认为在家里“随时抱着宝宝”,是防止他们在家发生事故的最安全做法。

3)初生妈妈的压力及支援

龙妈妈的压力主要来自“不知道宝宝是否健康”及自己“缺乏休息”;而在观察宝宝的健康状况时,她们多数会听从家里老人家的建议。

-对龙妈妈来说,养育宝宝压力的主要因由包括“不知道宝宝是否健康”(70%),“缺乏休息”(69%)及“不知道怎样照顾小孩”(68%);

-北京妈妈显得更忧虑,也最介怀。96%的北京妈妈表示不知道怎样照顾小孩,94%表示不知道宝宝是否健康,而超过一半(53%)的北京妈妈表示会把自己的宝宝与别人的作比较;同时也较其他城市的妈妈更觉得丈夫抱怨她们把注意力都放在孩子身上,而感到压力;

-至于在如何观察宝宝的健康状况上,多达六成的受访妈妈表示“会听从家里老人家的建议”。

4)培养宝宝独立性

培养宝宝的独立性深受妈妈重视;多达一半的受访妈妈认为,玩具和创造给孩子独处的时间能培养宝宝的独立性。

-54%的受访者认为,“给宝宝玩具,让他们专注玩耍”是培养宝宝独立性的最佳方式;

-51%的受访者则认为,“不要当宝宝一哭就抱着他,慢慢地他们就会养成独立性”;在上海和重庆,同意这一“自然教育”观念的受访者分别高达70%和56%;

-有趣的是,仍有34%的受访者表示“宝宝哭闹太厉害时打开电视机,可以让宝宝自己冷静,平伏心情”。同意这一观念的受访者在北方城市更接近一半。

5)早期教育定义

二线城市的妈妈多倾向由宝宝顺其自然发展;而对早期教育定义,龙妈妈没有明确的共识。

-相对于二线城市,一线城市的妈妈更多认为,早教应从胎教开始(67%一线城市受访者相对于47%二线城市受访者,而上海更高达83%);

-与此同时,有达15%的受访二线城市妈妈认为,早教并不重要;

-整体而言,67%的受访者认为,购买玩具有助宝宝智力发展;同时,65%的受访妈妈认为,父母积极回应孩子,并经常与他们互动也能促进宝宝的智力发展;

-在回应宝宝的发育比指标为晚这话题上,超过四成(41%)的二线城市受访者认为“不用担心,由他们顺其自然发展”;

-同时,也有57%的受访妈妈认为,“购买适合各种年龄段的玩具给宝宝,可以帮助他们更快发展出相应的活动能力”。

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儿童保健主任医师刘春阳在总结回应这次调查结果时表示,年轻一辈的女性对养育小宝宝的知识水平已大大提高了,但在个别的范畴上还存在一些误解。她表示:“调查结果反映了中国龙妈妈在照顾新生婴儿的不同领域上都很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但同时也需要专业人员的指导和帮助。其中很多龙妈妈都懂得以适合的护理方法配合安全及有效的工具进行早教,能很好地促进小宝宝身体和智力的健康发展。育儿时既要参考婴儿发育的一般规律,同时也要了解宝宝自身发展特性,再掌握一些新生婴儿护理和发展的要诀,定能更得心应手,带出健康、聪明、快乐的龙宝宝。”

美泰公司市场总监胡迎春延续刘春阳医师的专业意见:“其实妈妈可以利用很多实用且有效的工具来帮助婴幼儿的护理及发展。比如,床铃可以安抚新生宝宝,帮助他们冷静情绪,更容易入眠;摇椅不仅是婴儿喂奶喂食的好工具,还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可以让宝宝在父母及祖父母的视线监察范围内,稍作自娱自乐。”

“此外,调查揭示超过八成(82%)的受访妈妈认为,安全性是添置玩具时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我们对此深表赞同,也鼓励妈妈在选择合适且高质量的玩具时,记住要看看有没有3C的安全认证。玩具作为孩子们不可缺少的伙伴,如果配备有多种功能,还能满足宝宝在不同阶段的成长和发育的需要,成为早期教育的工具。我们美泰公司旗下的费雪品牌在过去八十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全世界各国的孩子们创制出各样的安全、优质玩具及婴幼儿用品。我们真心希望费雪能成为更多妈妈们的好帮手,也成为更多宝宝们快乐成长的重要良伴。”胡女士续说。

5月24日,费雪有幸邀请到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儿童保健主任医师刘春阳莅临于北京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为龙妈妈提供实用有效的护理及发展要诀。

以下为十大育婴要诀摘要:

1)摸索并培养出睡眠及哺育规律

2)在家里开辟一块“安全的”育儿区

3)宝宝独睡,发好梦,练自立

4)全天候照料之际,宝宝亦应有自我娱乐空间

5)创建属于你孩子自己的“发育时间表”

6)早教并不等同“很小”就开始学习

7)婴儿首用感官跟世界打招呼,一小步为大进步,切忌超速

8)享受玩耍,亲子良机,使成长变得乐趣无穷

9)不要低估给妈妈们缓解压力的必要性,要给予足够的关切。

10)鼓励爸爸出手相帮

今年5月3日至5月8日,费雪牌支持独立调研机构Cimigo开展了一项面向全中国龙妈妈的调查。调查涉及龙妈妈对新生儿护理及婴儿发展上存在的一些关键和具话题性的看法和行为。这一全国调查于今年5月在五大主要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沈阳和重庆进行,访问合共508名龙妈妈,包括62名刚诞下新生儿的和446名即将于龙年诞下宝宝的。

关于费雪

费雪是美泰公司旗下品牌,乃全球最大的婴幼儿及学龄前儿童玩具制造商。公司在过去82年来制造的高质量玩具,对儿童的早期发展教育做出了极大贡献。费雪儿童游乐实验室(Fisher-PricePlayLaboratory)作为玩具界首创的儿童研究中心,今年迎来了第50周年。HermanFisher创立这一实验室旨在观察儿童在各个发展阶段玩费雪牌玩具时的真实情景。今天,费雪儿童游乐实验室仍然在产品开发中发挥重要作用。费雪也是领先的婴儿用品开发商,制造的婴儿用品包括婴儿秋千、摇椅、高脚椅等,以及由高质量儿童节目如《爱探险的朵拉》(DoratheExplorer?)以及《托马斯和朋友们》(Thomas&Friends?)等启发而制作的一系列字母系列玩具产品。公司的中文网页上包括了对父母和祖父母都有用的宝贵的信息和资源。

关于美泰有限公司

美泰有限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交易代码:MAT)在玩具和家庭产品的设计、生产和市场营销方面是全球的领先企业。美泰的主要产品包括最流行、最畅销的芭比、风火轮、火柴盒、以及费雪品牌,旗下包括小小探索家等,以及一系列的益智类玩具。2011年,美泰连续第四年被《财富》杂志评选为“最适合工作的百强企业”,同时也在《企业责任》杂志评选的“最佳企业公民”百强之列。美泰全球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埃尔塞贡多,在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约有31,000名员工,产品销往超过150个国家。美泰正在“创造游戏的未来”。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妈妈 婴儿 受访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