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七岁女童性早熟身高不足 疑因常喝自家磨制豆浆

2012年03月27日 17:51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肖康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孩子只有7岁,怎么就开始长咪咪了?”24日上午,家住黄石港区的李先生带着女儿文文(化名)到黄石市中心医院儿科看病。经诊断为性早熟,而致病的罪魁祸首是孩子每天必喝的家制豆浆。

李先生介绍,他常年在外地工作,女儿和妈妈每天吃睡都在一起。妈妈张女士考虑到奶粉出事较多,便将女儿每天必喝的牛奶换成了豆浆。

每天清早,张女士便早早起床,将头天晚上泡好的黄豆放入豆浆机磨成豆浆。谁知,“自磨豆浆”喝了一年半,女儿的乳房便开始发育,继而影响到了孩子的身高,文文只有105cm,而正常身高应为115.1cm—126.2cm。“三鹿奶粉事件,集中出现过一批豆浆催熟的儿童。”前来黄石市中心医院义诊的武汉市儿童医院内分泌主任陈寿康介绍,豆浆中含有较多的大豆黄体酮,这种植物性的雌性激素会诱发孩子性早熟。陈寿康建议,小孩不要喝过浓的豆浆。

对于7岁文文的病情,陈寿康还分析出孩子与妈妈常年睡一起有关。他说,母亲的身体会产生一定量的外放激素,小孩受其影响,也容易性早熟。陈寿康建议,小孩1岁以后最好与父母分床睡,不要钻同一个被窝。

陈寿康提醒,想要及时发现孩子性早熟,家长要观察孩子身体的细微变化,一旦符合以下条件,应该及时带孩子就医。男孩:10岁前身高、体重迅速增长,腋下等处出现毛发,外生殖器发育。女孩:8岁前身高、体重迅速增长,腋下等处出现毛发,乳房发育,10岁前月经初潮。

链接

豆浆榴莲可诱发孩子性早熟

据专家介绍,鱼子蟹黄、自制豆浆、榴莲等常被认为是营养丰富的食品,但都是引发幼儿性早熟的“高危食品”。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吴婕翎介绍,性早熟的病因有不少与吃有关。“只要是含有激素或者是能刺激雌激素的食品,都有可能诱发性早熟,而这些食品里有不少是人们常吃且认为很健康的食品。”

吴婕翎说,不只是豆浆可能诱发孩子性早熟,连我们最常吃的榴莲、催熟的蔬果以及大闸蟹都有可能导致幼儿性早熟。这些食品或者可以刺激人体雌激素分泌,或者本身就含有极高量的雌激素或孕激素。“像鱼子蟹黄这些东西,都是大闸蟹等水生物排出的卵子,而不少人并没意识到这有可能导致孩子性早熟,还认为是一种口感上的享受,含的营养也丰富,常让孩子大吃特吃。”吴婕翎说。

三类人群不宜饮豆浆

痛风病人:黄豆磨成浆后,嘌呤含量比其它豆制品多出几倍。所以痛风病人最好少喝豆浆,但不是说绝对忌口豆浆,而是在量上需要控制,要防治痛风,控制大鱼大肉等荤腥类远比控制豆制品要重要得多。

肠胃功能不好的人群:从中医角度上来说,豆浆性质偏寒,消化不良、嗝气和肠胃功能不好的人,最好少喝豆浆。另外,豆浆在酶的作用下能产气,所以腹胀、腹泻的人最好别喝豆浆。

肾结石患者:豆类中的草酸盐可与肾中的钙结合,易形成结石。

注意:忌喝未煮熟的豆浆;忌在豆浆里打鸡蛋;忌冲红糖;忌空腹饮豆浆;忌与药物同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嘌呤含量 自制豆浆 女童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