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称:牛初乳可以作为婴幼儿辅食食用

2012年12月17日 08:03
来源:39健康网

随着健康需求的不断增长,牛初乳已经成为受到消费者青睐的产品,牛初乳也形成了一个具有亮点的产业。为促进牛初乳行业的健康、规范发展,改变目前牛初乳产品被少数媒体误读、被消费者误解的现状,2012年12月15日,由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原材料分会等主办的“2012中国牛初乳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邀请了卫生部、中国疾控中心、国家乳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奶业协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保健协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相关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以及营养、乳业和保健产业的权威专家,牛初乳行业的龙头企业,共同探讨行业的未来发展大计。

据介绍,2012年4月针对市场上大量掺入奶粉的复合粉、掺假粉乱象,卫生部发布了规范牛初乳行业发展的文件,牛初乳行业普遍认为行业将面临良好的成长机遇,规范文件非常有利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但是个别媒体对此次规范性文件不准确的解读,造成了部分消费者产生了婴幼儿不能食用牛初乳产品的认知误区。

会上,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罗永康教授就牛初乳产品的营养功能进行了全面介绍和分析。对牛初乳进行长期临床营养研究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湖北省营养学会荣誉理事长周韫珍教授向与会者介绍:她对4800名12个月龄内婴儿进行的服用牛初乳双盲实验表明,牛初乳的确可以减少婴幼儿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腹泻)的频率,降低这类疾病发生的风险。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营养评价室杨月欣主任、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周邦勇、国家乳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刘鹏等明确解读了卫生部规范牛初乳行业发展的文件,明确表示,除“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外,其他食品,只要符合相关标准和规范,如纯牛初粉、牛初乳普通食品、婴幼儿辅食、保健食品等,都可以正常生产、销售和放心食用”,并不存在所谓对牛初乳的禁令。与会专家明确表示,牛初乳的营养健康价值应给予充分肯定,国家出台相关政策的目的,是为了引导和促进牛初乳产业的规范发展。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齐谋甲、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全厚、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中国奶业协会高级顾问王怀宝等各个领域的权威专家也分别就“各方共同关心,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加强科技手段,加强标准建设”、“政府助力加强公众专业知识的科学普及”、“展望牛初乳未来行业发展趋势”等话题进行了演讲。

据国家乳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刘鹏介绍,为了有效保护牛初乳中的功效成分,微滤冷杀菌、超滤浓缩技术,冷冻干燥和低温喷雾干燥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黑龙江就有亚洲最大的年处理牛初乳5000吨规模的牛初乳专业制造企业,用纯物理的工艺方法和低温条件下,在全自动生产线和GMP环境中,不但可以生产优质的牛初乳粉,而且应用超滤,离子交换,亲和层析分离提纯牛初乳中的诸如免疫球蛋白A,免疫球蛋白G,乳铁蛋白等功效成分,处以世界领先水平,可为功能性食品的发展提供非常有价值的基料。

为了使行业更健康的成长,以黑龙江康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美国诺珍营养品公司、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公司等为代表的一批国内牛初乳龙头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乳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牛初乳联盟”。联盟企业在会上表示,今后将在产品生产过程中更加自律,以更好的产品质量回报广大消费者。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牛初乳 辅食 婴幼儿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