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前教育如何释放儿童的天性

2012年10月25日 09:42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一名4岁的孩子,因害怕上幼儿园里的英语兴趣班,向父母提出“不再上幼儿园”的请求。这一报道引发了我们的深思:“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对孩子成长将产生怎样影响?怎样的教育观念更符合儿童身心发展实际?围绕这些问题,我们请两会代表委员、专家学者以及家长各抒己见。

学前教育如何释放儿童的天性(图片来源:东方ic)

学英语学钢琴?

应还给孩子一个快乐童年

【会外说事】

北京市海淀区家长董先生:

现在绝大多数家长都不希望孩子落在人,即便是我们这样对孩子比较宽松的家庭,也会在课后给孩子报剑桥英语班、数学思维班。毕竟,这些科目涉及孩子今后的学业,而学业与孩子今后能否在社会上立足有很大关系。作为家长,我们不能回避这样的现实,但我们也会尽力让孩子快乐成长。比如,每天我接他回家,我们常常一路走一路玩。看见小区的健身器材,我们就上去玩玩;看见商店门口的广告,我带孩子边玩边认字,孩子非常开心。

【委员专家评说】

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田淑兰:

一个四五岁的孩子,本应无忧无虑,可为了实现父母“望子成龙”的愿望,就得成天学英语、背唐诗宋词、学钢琴、学美术,每天都是按照家长的意愿“被安排”,没有了自由玩耍的时间,早早地失去了童真。父母制造天才的努力,无意中异化成对孩子的摧残。而过早地挤入竞争的行列,以及一味要“赢”的偏执,也势必会影响到孩子健康心态的养成。

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要让教师掌握科学的学前教育观念,同时学校、教师也要正确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观念,摈弃功利,让孩子们都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赵刚:

我认为,学龄前儿童的使命就是亲近自然、认识自然,积累对事物的感性认识,而不是课本和书桌。我想这样的童年,对孩子的一生都很重要,也是很美好的。至少他会拥有一个健康的心态。而这种心态对于日后学习、参与社会竞争乃至工作尤为重要。

因此,今天我们仍然应当像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主张的那样:解放孩子们的手,让他们尽情去玩;解放孩子们的脚,让他们到处去跑;解放孩子们的脑,让他们自由去想。我们要还给孩子一个快乐幸福的童年,发展他们自由自在的天性,培养他们乐观生活的信念,这比什么都重要。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儿童身心发展规律 儿童学习 学前教育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