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评菲鹏分手:李亚鹏未来不会缺女友

2013年09月23日 11:38
来源:凤凰网时尚

凤凰时尚: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凤凰时尚《情感夜话》第11期,今天我们聊的是一个热门话题,9月13号,王菲和李亚鹏夫妇,他们先发微博证实了,他们选择了离婚。那么有人形容两个人离婚消息像是互联网上发生的一个大地震,很多人就纷纷来揣测他们离婚的这样一个原因。今天我们有请到的是著名的心理咨询师肖雪萍老师,以及心理咨询师李建中老师。

知名心理咨询师肖雪萍作客凤凰时尚演播室

凤凰时尚:两位老师好,你们第一次听到这个菲鹏离婚的这个消息是什么样的反应?

肖雪萍:当时就是觉得很惊讶,因为王菲是我少女时期的偶像,也不能叫偶像吧,就是我少女时期,她对我影响蛮深的,所以我也挺关注她。然后看到她离婚的消息以后,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这事儿是真的吗?然后我看到有人切了一个她的微博的图,我就想,看来是真的,然后觉得很吃惊,我的第一感觉。

凤凰时尚:建中老师?

李建中:我觉得倒是没有什么很大的什么情感的反应,我觉得是他们自己婚姻中自己的选择,然后有自己的经历,也有八年的时间,然后再了这件选择,但我没有觉得很镇静。

凤凰时尚:那和我们网友的,其实和网友的反应还是挺像的,因为有一派可能觉得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有一派可能会觉得,这还是,对,毕竟是特别关注的一代人物。

肖雪萍:是的。

1、精神层面不能共鸣导致分手

凤凰时尚:那你们有没有自己揣测过,或者是分析过,他们离婚的原因呢?

肖雪萍:老实话,我一开始是没有分析的,等到我知道要来参与咱们这个视频访谈了以后呢,我就想了想,我觉得好像我对这个还是有一些自己的看法。我当时觉得他们两个在精神世界上,就是精神层面上好像高度并不是很一样,就是我在看王菲,她以前,前面两段感情,两个都是才子。然后王菲也给人的印象好像是有一点仙风道骨的那种,有一点不食人间烟火那种很空灵的那种美。

而她现在选择的这个丈夫李亚鹏呢,看起来还是蛮生活中的人,是一个居家过日子的一个男人,那我就会觉得是不是他们两个在精神层面上很难达到共鸣。

凤凰时尚:对,有可能,因为李亚鹏他在微博上面也写了这样一句话,我想要的是一个家庭,而你注定是一个传奇。

肖雪萍:是,这个传奇也让我有很多联想,我就会想,网上好像有一个传闻,说王菲可能会去求佛,然后我觉得,我还蛮觉得这个可能性还蛮大的。

凤凰时尚:您还是认同她这个。

肖雪萍:对,我是比较认同这一个猜测的,因为可能王菲给人的,给世人的印象还是蛮追逐这些东西的,包括前些年,她会去求道,一个现在已经销声匿迹的一个大师。那我觉得她可能这么多年一直在追逐这个东西,那是不是她和她丈夫在精神层面上没有办法共鸣,度过了前面最初几年的这种生活的磨合之后发现好像我更加追逐的还是精神上的超越,所以我想要离开这个俗世,去追逐我想要的那个东西。是不是他们两个有了这样一个内在的达成了一个共识,所以选择了离婚,我猜是这样。

凤凰时尚:建中老师?

李建中:我是觉得他们肯定是有很多分歧,有些主要的分歧,从他们发表的这些文字来看,好像是李亚鹏是在注重家庭,然后可能王菲她是在自己的世界里,精神的世界里边,然后她有很多精神的追求,这个有一个大的方向不一样。但是他们应该是在结婚之前,其实也有很多这样的考虑,大家应该也会做过很多的讨论,我是觉得他们应该在婚姻之中,大家都做了很多努力。

凤凰时尚:这其实也是我想问的,他们,因为毕竟是这么不一样的两个人,肯定不会是就到了婚姻里面才会知道的。

李建中:对。

凤凰时尚:对,他们一开始互相吸引的原因是什么,如果是两个完全精神层面不一样的人?

李建中:原先就是,李亚鹏不是说过,他对王菲的这种,高中女生,很喜欢她的歌,就是有一种比较崇拜的感觉,这是以前看到的那种资料,是有这么一个说法,很多人有这种感觉。那么跟女神结婚,有种这种感觉,女神来说可能有时候是自己的一种完美的形象,自己对投射在,自己希望跟一个完美的妻子的这种形成来结婚生活。但具体生活在一起之后,具体这个人可能跟我们想像之中,有可能反差会比较大,这个时候可能会有一些分歧。

2、把妻子当女神彼此都累

凤凰时尚:对,其实有一个网友跟您的想法是一致的,他说道,李亚鹏就是不任命,其实和女神结婚,就得甘做男奴。这个可能说的比较极端,那其实,那算和女神结婚当中是这样一个情况吗?

肖雪萍:我倒不是很认同男奴这个说法,其实和女神结婚是可以的,问题就是结婚之后,你是继续把她当女神,还是把她看作是一个普通的妻子,这个是有很大的差异的。如果结婚以后,你依然希望你的妻子白衣飘飘,然后诗情画意,可是你却不能忍受她的蓬头垢面,你也不能接受她不再说一些,好像很优美的,很浪漫的一些带有诗意的话,你期待她,如果你期待你的妻子一直是这样的话,你可能就会觉得,这不是我想要的妻子。

如果他一直对女神有这样的期待,而女神也会有压力,她就会想,我希望关起门来之后,可以穿着睡衣,趿拉个拖鞋,然后蓬头垢面地去厨房。我可以吃饭的时候,边吃饭边摸摸腿,摸摸脚。可是如果你当我是女神的时候,我就不能再这样做了,那我就会觉得我好像,我的整个自我,我的生活被束缚住了,我一直要在你面前去扮演,去表现,那这样的婚姻也太累了。所以跟女神结婚是可以的,可是结婚之后,就不要再把她当女神了。

3、女强男弱难以白头

凤凰时尚:其实这还涉及到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像王菲和李亚鹏,可能是涉及到女强男弱这样一个现状,你们怎么看?是他们婚姻导致失败的原因吗?

李建中:感觉上来说,应该是说,就像刚才提到这种情况一样,就是他之前有很多的这种期待,那么从李亚鹏这种,自己的感觉上来说,他可能觉得生活在一起之后,他觉得他得到的不够,就包括他有一点抱怨说我要的是一个家,他想得到的感觉他觉得没有得到。那原先是更多的是我被她,对方的吸引,是我被她这个好的一面吸引,但是另一方面是我们自己在婚姻之中,在恋爱之中,我们也要得到。

但这部分可能在一起之后,可能他觉得得到这部分是落空了,就感觉没有那么到位嘛,不能说完全落空。至于前面提到这种情况呢,他们结婚之前应该就已经是充分考虑过了,但是这种考虑跟实际婚后的体验它还是不一样的。

肖雪萍:其实以我们中国的文化来说,女强男弱的婚姻确实,你要想白头到老,不容易。你要付出的比那些男强女弱的婚姻,你要付出的更多一些。

凤凰时尚:这是指男性吗?

肖雪萍:对,是的,如果是女强男弱的婚姻,首先给这个男性的自尊方面带来很多的压力,可能他觉得,我们是夫妻,很相爱,可是你出去之后,你妻子的七大姑八大姨,什么同学朋友,老师同事都说,哎呀,你看看他,他可能贪他老婆什么。就是这样子的一些背后的言语会给这个男性的自尊带来很大的压力。而这个时候,如果他和他的妻子两个人,没有就这个压力来坦诚地来沟通,然后两个人互相支持理解,回家以后疏导。如果这一部分没有做到的话,那这个婚姻的失败的可能性还是蛮大的。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范文婷]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