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评菲鹏分手:李亚鹏未来不会缺女友

2013年09月23日 11:38
来源:凤凰网时尚

知名心理咨询师李建中作客凤凰时尚演播室

4、女强男弱不是女尊男卑

凤凰时尚:那在女强男弱的婚姻当中,男人就一定要是付出以及示弱这样的表现形式来维持婚姻吗?

李建中:他不一定是愿意付出,就刚才说的男奴,他不一定要做奴,只不过他可能要等于是我要甘于隐藏在面,就等于是幕后,因为她的光芒比较强。那如果是我本身也出来,那就有一个比较。

凤凰时尚:对,其实我们也可以看到,其实李亚鹏也没有淡出大家的视野。

李建中:对。

凤凰时尚:所以说可能就是因为,有没有这种可能,就是两个人都在光芒当中,所以说造成了婚姻某种不平衡,有没有这种可能性?

李建中:有,我觉得是这样。

肖雪萍:我不同意的,你先说说你的有的。

李建中:对,我觉得是有,因为他本身,就是说李亚鹏本身,他也是个明星的,他也有他的期待,那么共同出来之后就会有一种,因为我们中国上有这种文化,就好像是应该是男强女弱,那相对容易接受一点。那如果是说,他愿意做女强男弱的话,他可能是想着我置身于后面,幕后,那相对来说他不用承受这种压力那么大。一旦出来,这种压力就肯定是会在的,因为肯定有个比较,那边确实她就是要比你这个光芒要强。

肖雪萍:是,这个我很同意,就是如果两方面都出来的话,都在公众的视野中的话,势必就要承受那个人们要拿他们做对比的这样的一个压力,可是你不能因为这个压力而不出来去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是吧。你还可以去创造你的人生,你想像的样子,只不过当你在创造你的人生的时候,你要能够同时接受,对呀,现在世人就是会这样拿你和你的伴侣去做比较,那你是要接受这个现实的,你逃避不开的。问题是接受了之后呢,回家我和我的妻子关起门,那我们两个来谈一谈,哎呀,他们现在拿我们做比较,我觉得怎么怎么样,你觉得怎么怎么样,我们来个,就是两个人来讨论这个事情,那就不会给他们的关系带来什么伤害,反倒还能让他们更紧密。就是到底有没有讨论,这个很重要。

凤凰时尚:您可能觉得,婚姻内下的功夫还是很重要的?

肖雪萍:非常重要,就是说,因为毕竟他们是公众人物,那你打开门之后面对媒体,面对这些粉丝,你们可以秀恩爱,可以假装两个人很好,甚至还可以炒作,炒作一些不存在的事情。可是那些是秀给世人看的,关起门来之后,你不再是明星,我也不再是女神,我们来个是丈夫和妻子,那我们可以过我们自己的生活,然后该协调协调,该沟通沟通。我觉得这样子的明星的婚姻才能够长久下去,而不是在外面承受了压力,可是回家又不说。

凤凰时尚:那么这么说来,女强男弱的婚姻不仅仅是男性比较屈尊,或者是。

肖雪萍:其实不需要。

凤凰时尚:不需要,更多的是沟通。

肖雪萍:是的。

李建中:对,他如果是觉得屈尊的话,这本身就很难进行下去,因为这种就等于是你要压着自己,本身还是平等的,就有点分工不同。那么两个人情感上,自己在家里边还可以充分的沟通,因为无论你跟明星结婚也好,跟普通老百姓结婚也好,就我们自己都是有感情的需要,我们都要得到,不可能说我嫁给明星,我娶了一个明星,那你就只是关注她,你完全不需要得到,这个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肖雪萍:是的,关系需要平衡,如果我娶了女神之后,我就,或者说我是个女的,我嫁了男神之后,我就一直屈尊我自己,然后仰视着他,为他服务,为他一切,那我自己的需要就会被忽略,久而久之,我会不平衡,到最后是我会走的,而不是他要走,是这样的。

5、婚姻是功利的,有所得必须有所付出

凤凰时尚:其实在女强男弱的这种婚姻当中还有一种观念,就觉得既然是女强男弱,男性肯定是有所得,所以说那他必须就有所付出,您同意这种观念吗?

肖雪萍:我同意,其实不光是女强男弱的婚姻,任何一段婚姻都是这样的,哪怕是男强女弱,或者是两个人都不强不弱,都是这样的。你在每一段婚姻里面都是有得到的,那你同时也要付出,其实这个是普世的一个规律吧。

李建中:对。

凤凰时尚:可是大多数人会觉得说,比如说像王菲和李亚鹏的这种婚姻,肯定觉得,虽然李亚鹏宣传自己的财产独立以及各方面都不会依靠着王菲这样子,但是大家还是会猜测以及觉得,李亚鹏还是觉得在这段婚姻当中得到了一些东西。

李建中:对。

凤凰时尚:所以说,他就认为李亚鹏屈尊的话,说不定这段关系就可以维持的更久,因为他毕竟得到了挺多,您同意这种观点吗?还是说婚姻当中不应该这样来计算?

肖雪萍:我不同意,我认为在婚姻当中任何一个人都不可以屈尊的,就是举个例子,打个比方,我和我的先生,如果说我屈尊的话,其实他会不舒服的。在一段婚姻关系里面,如果一个人痛苦的话,另一个人是不可能好受的,所以如果他想要让我幸福,他必须要对我好,我想要让他幸福,我也要对他好。而不是说,我想让他幸福的时候,我屈尊我自己,我屈尊我自己,他也会不幸福的,所以两个人一定要是平等的才可以,在婚姻里面。

李建中:平等的,这个大家感觉都是愉快的,就不是我觉得屈尊的感觉。

肖雪萍:是的,表面看来男奴好像屈尊自己,为了这段婚姻,可是男奴屈尊的时候,女神会不幸福,会不快乐的。

李建中:包括刚才提到财务独立的问题,就好像要强调这个财务独立,但是这种现实一旦出来,其实就不用强调了,因为别人就是会这么看,自己有足够的承受能力的话,那就不在意别人误以为我们财务不独立。因为你实际是不是独立就自己知道就可以了,你对外面怎么说我是独立的,别人还是觉得你是不独立的,这个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肖雪萍:其实我倒是觉得李亚鹏应该说,我的财产独不独立,关你们什么事,这是我们夫妻自己的事情,随便你们怎么猜测,如果他有这样的一份力量和勇气的话,也许很多事情会有不同。

6、王菲在亲密关系中有一些过于自我

主持人:其实,但是在这段关系当中,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小的案例,我也觉得可能是并不像,大家能够揣测的那样,两方面都做了妥协,有一个案例我记得,有一个事件我记得特别清楚,就是有一次王菲和李亚鹏要做,最后做媒体的一个,跟媒体的一个见面什么的,然后李亚鹏就想留住王菲,让王菲说,我们一起拍张合照,然后一起跟媒体见个面或者什么,结果王菲就甩手就走了,然后非常给李亚鹏难堪。

这其实从一个侧面,在公共的面前已经有这种非常明显的女强男弱的这样的一个现象,那么我觉得在婚姻当中是不是也是女神的一些举动或者是女神的一些在婚姻当中的做法,也有可能非常导致婚姻最后走向失败?不仅仅是,我们当然没有说肯定是李亚鹏的这样一个问题,但是我们想,两方他们到底都做了些什么造成了这样婚姻的失败?有可能。

李建中:因为相对,比如说你刚才举这个例子来讲,因为对王菲来说,她可能不是刻意的,她可能甚至都没有意识到,在当时来说,她本身有一点点性情中人,我不想采访,我就不采访了,我就走了。对她来说要考虑身边这个人是什么想法,对她来说,相对来说我觉得是比较累,她没有考虑那么多,所以会去做。但是相对,那就是身边这个人是不是说我能接受,我能理解,她就是这么一个人,她有她,就是比较专注自己的世界,就看相互的理解的层面,你能不能承受这个层面。

肖雪萍:但是我觉得王菲,她在她的感情关系里面,做的确实是有她不足够的地方的,她在和李亚鹏的婚姻,其实是她的第三段感情。她前面两段都是,就是合合,然后分分合合,最后分了。我就感觉王菲她可能在亲密关系里面有一点过于自我了,就是总是,可能她会沉浸在自己的那套逻辑里面,我是这样子的人,然后她在表达情感的时候,可能不会用对方能感受到的方式去谈她的情感,她可能就是这样子的,或者说全心全意地对你,我对你很好。

可是她这种好,对方到底有没有收到,我觉得可能问题就,我猜测,因为我不了解她,没有走进她的生活。但是我猜测,就是比如说你刚才举的那个例子,她可能就是,我也很同意李老师说的,就是她可能就是无意之间说,我就是这样的人,我此刻当下我不想接受你的采访,我就走了,这是她一贯的处世风格。

可是当她这样去做的时候,完全依着自己的本能,就是我本能上我就是这样的,可是我就没有想,此时此刻我是一个妻子,而且我作为这个妻子,我有责任在众人面前去照顾我丈夫的面子,我们中国人讲面子,她没有想那么多。所以她可能这么一个细节能让我们看到说,她可能在她的亲密关系里面经常是这样的,我是对你很好的,我整颗心掏出来给你看。可是你的表达方式,做事情的细节完全照着自己的一套,而不去照顾对方的那种需要感受,可能就会给关心埋下隐患。

李建中:对,她就是很想多说一下就是说,这个确实是有这种感觉,因为本来就是看过王菲的那个演唱会的一些信息来说,真是他们观众有一个,有时候觉得很惊喜,就说王菲竟然笑了,她一般是不笑的,她就是唱她的歌,她就是生活在她的精神世界里,她唱的很好听,来给你,我的世界就是这样展现给你看。但是我不会像一般的明星说,跟你挥个手,跟你握个手,我还得笑一下给你看,我就在我的世界里。那么她可能是这么一种人,那如果是,这个就对李亚鹏要有很高的要求,你能不能够理解和接受,这个就是一个很大的要求,如果你希望她跟你笑,说耶,握个手,OK,她做不了这种事情。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范文婷]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