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评菲鹏分手:李亚鹏未来不会缺女友

2013年09月23日 11:38
来源:凤凰网时尚

嘉宾发表自己的观点

10、婚姻有其功利性在其中

凤凰时尚:还有一派说法现在是这样,他们认为王菲和李亚鹏一开始是由,肯定是由爱情的发生,然最后走在了一起。但婚姻中开始更多的来讨论彼此的需求,比如说我可能更爱精神上的追求,他可能更需要一个家庭的温暖,他们认为婚姻相比爱情来说都是十分功利的,两位怎么看,认同这个观念吗?

肖雪萍:应该说是有一定的功利性,但是不能说十分功利,因为婚姻是一个很复杂的一种人际关系,或者说一种制度,它是有功利性的成分存在的,但是也不能用十分功利来形容,我觉得。

凤凰时尚:那更主要的一个原因或者是构成吧,是什么?

李建中:我是觉得这个婚姻本身来说,确实是结婚之前和结婚之后,实际生活在一起,这个会有很大的感情,这种感觉的变化。那么这个我认为很重要的是说,就是我们对自己的内心的需要是不是真的足够了解了,还是说你必须结婚之后,过了那么多年你才发现说,原来我要的是这个,你在婚前因为了解的更多,包括对自己,包括对对方的了解,更多的话,精神上的需求更多的话,你才不会婚后去发现说那个差别那么大,我主要是这个观点。

肖雪萍:我是觉得,其实有很多人,我不能说大部分人,我只能说很多人在谈恋爱的时候,其实他真的很难彻彻底底地去了解对方和了解自己。

李建中:对。

肖雪萍:我们都是普通人,所以他谈恋爱的时候,我想像中你是这样的,他想像中我是这样的,想像,可是结婚之后,随着生活一点点的进行,你会发现,原来他不是我想像中那个样子的,那这个时候我们才有机会发现真实的对方,也能看到真实的自己。那这个时候,我们是需要做一些调整的,那在谈恋爱的时候,可能我有谈恋爱的需求,结婚以后我有结婚的需求。其实老实话,我认为婚姻这个制度是为了满足人们的,最大程度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的一种生活方式。

然后比如说很多的情感,心理,性,社会身份这些,那问题就是,为了满足这个需求,你就需要和对方形成一个协作的关系,一旦有了协作,自然就有一定的功利性了。可是这个功利性,它是融入了很多,它也和爱情、亲情,什么很多东西是纠葛在一起的,所以他们两个,我们的问题是什么?

凤凰时尚:婚姻是多面体,不能用功利一个词来形容。

李建中:对,肯定不能单纯用功利这个来说,如果是说十分的话,那肯定不对,因为你不可能只是排条件,条件合适我们结婚吧。

肖雪萍:也有很多人,比如说你看,有很多新闻报道,比如说丈夫和妻子同时遇车祸,然后丈夫呢,他自己先逃出来了,车祸的时候把他甩出去了,可是他为了安慰被夹在车里出不来的妻子,他再爬回去,坐在这儿等着救援。然后那个车随时有可能会爆炸的,那这个丈夫,他怎么这个婚姻就不功利了,对吧,如果功利的话,他应该站在远远的地方,哎呀,你可别炸死我。不,人家的选择是爬回去跟妻子一起面对,他没有说十分功利。

可是他们回到自己的婚姻里的时候,很可能会为了明天老王他儿子结婚,我们到底是送500还是送300两个人为了这个事情,或者你上次给你妈妈了1000块钱,这次是不是也给我们也得1000块钱,别给800了,这也是有功利性的。但是不代表说在危难时刻他丈夫不可以抛弃功利,而回去跟妻子一起共同面对,所以它很复杂。

凤凰时尚:婚姻复杂,人性也很复杂。

11、离婚一定要主动告知孩子

凤凰时尚:我们刚才讨论了很多关于王菲李亚鹏这种离婚背后的这样一个诱因,比如说可能是青少年时期活的过于自我,还没有训练出一套怎么来关怀他人,以及与亲密的关系怎么相处这样一种,我觉得这点我还是挺认同的。然后我觉得既然这是他们俩婚姻的选择了,如果说已经决定分手了,对已经决定分手的夫妻来说,他们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可能涉及到孩子,怎么样的离婚,怎么样的分手方式,能让孩子的伤害减少到最小?

李建中:我是觉得一定要跟孩子来谈,要跟他说,他有知情权,虽然他不能够决定父母离不离婚,但是他至少要知道,就不是等到最后才知道,尤其是明星的婚姻的话,你不说,别人也会告诉他,你为他负责,你也需要跟他先说,至少他是先知道的那个,离婚之前就会谈。然后即使是有变化,他自己有过心理准备,打过预防针,相对来说就没有那么的难受。

肖雪萍:没有那么镇静。

李建中:对,就不是你骗他,天天骗,他自己发现了,那个更可怕,就不是为了保护孩子。

肖雪萍:是的,而且也需要一遍一遍的告诉孩子说,爸爸妈妈离婚不是你的错,不是你造成的,然后而且我们离婚只是我们两个成年人之间的事情,我们离婚不会影响我们对你的爱,我们还是会爱你的,这个对孩子来说很重要,这两点。

李建中:对,这是我们自己的事情,因为有一些婚姻,有一些父母就会指责说,都是因为你。

肖雪萍:对,千万不要让孩子觉得是他导致了父母离婚。

12、王菲需要了解自己,李亚鹏不愁找女友

凤凰时尚:那最后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两位觉得王菲和李亚鹏,一位女神,一位是在自己的领域有自己非常个性的一个男明星,他们俩到底适合什么样的伴侣?

肖雪萍:这是个好问题。

主持人:因为就像刚才,我其实也是在刚才的过程中发现的,就是王菲这种性格可能活得比较独立,活得比较自我。但是同时又是,也不是说那种完全的脱离于世俗的,她还是爱的很热情的,很热烈的,她肯定,说不定不期而遇,也有可能她会选择出家,但是也有可能还会不期而遇下一段感情,那么两位觉得?

肖雪萍:我认为王菲最好是找一个同样比较关注精神空间的一位男士,而这个男士最好是有艺术才华的,王菲是比较欣赏有艺术才华的男性,同时这个男性是有活力的,热爱生命的,然后是在精神上是有一些追求的,艺术才华很重要,好像外形也还得不错,我观察是这样的。

主持人:建中老师呢?

李建中:我是觉得,就是说如果要重新选择的话,其实对她自己的责任也很大,她需要了解对方是不是真的去能够接受她,我觉得可能最大的问题就在这里,因为要从心理咨询的角度来说,是希望她也去接受心理咨询来了解自己更多,然后也去了解一下别人,这个人是不是真的能够去接纳你,作为自己这种情况,然后自己也做一定的改善,以后才能真正的走下去。因为她确实她爱起来也很热烈,但是我觉得她不是很了解对方到底需要什么。

凤凰时尚:是,两位都没有提到李亚鹏,是觉得他还是觉得回到世俗当中的人比较好找到伴侣是吗?

李建中:相对是这种感觉。

肖雪萍:我觉得是的,适合李亚鹏的女性会有很多,只要是能够,我把人分成生活家、事业家和梦想家,那我觉得他只要找一个生活家就可以了。

凤凰时尚:建中老师呢?

李建中:因为从一些采访,一些资料来看,他确实也是比较细腻的人,就是李亚鹏来讲,他这种情感上的交流,这些想法表达,他还是很细腻的,有很多感受。从沟通上来说,应该不会太大的问题,就看他,他是明星的这种身份,就相对来说,他选择上不会说太困难,但他具体喜欢什么样的人,现在就说不了。

凤凰时尚:好,今天谢谢两位老师来到凤凰时尚的《情感夜话》节目,谢谢大家。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范文婷]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