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白领婚礼状况调查 解密幸福的压力
2010年02月23日 11:17 上海生活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沪上诸多白领赶在2009岁尾密集踏入幸福之门时,究竟该选择动辄数十万的“奢婚”,还是不管不顾的“裸婚”呢?如此的争议也让这场告别单身的成人仪式变得有点纠结。

相识、相知、相恋,再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这是一件十分神圣的事情。婚姻是人生的又一个起点,标志着又一个新家庭的诞生。当今社会,沪上青年对神圣婚礼抱有怎样的憧憬和期待?跨进幸福的婚姻殿堂需要付出多少辛勤和汗水?一场独具匠心的婚礼究竟要投入多少精力和财力,包含哪些环节和设计?在这甜蜜的期待中,又有多少幸福的压力,让新人们“焦虑并快乐着”?对于新人来说,筹办婚礼,正是迈入幸福婚姻的开篇乐章。

距离日历上的喜事时间,尚有百来多天,小艾已经难掩内心的焦躁,而这种惶恐随着婚期倒计时的递减,越演愈烈。半年前,他们刚买的新房装修告罄,再接下来,婚宴酒店经过两三个月的反反复复,总算也定了下来,元旦前,她和准老公去交付了订金,心里最大的那块石头算落下了地。但似乎,这仅仅是焦虑的开始。

菜单订好了,酒水可以自带吗?喜帖要发多少?婚纱照有着落了吗?喜糖用哪个包装?……问题永远一个接一个,双方父母经常打电话来询问喜宴的进展,害得小艾像热锅上的蚂蚁,生怕疏漏任何一处细微的环节。“这哪里是结婚啊,简直是受罪啊。”当然,婚礼的筹备使小艾倍感焦虑,但是在她看来,即便情绪的或喜或悲,焦躁不安,对于自己的终身幸福而言,也是一种耐人寻味的甜蜜负担。“结婚大事,还是要自己亲力亲为,一切要做到最好,我希望我和老公能够为亲朋好友呈现一场最完美的婚礼。”接下来,小艾的日程会更加紧张,拍摄婚纱外景、选照片、买婚纱,安排“四大金刚”……看样子,这种忐忑不安的心情至少要维持到他们的婚礼如期举行之后。

沪结婚消费额接近港台

据上海市民政局统计,1999年上海市区结婚人数为89460对,并且在近10年内每年以15%的速度递增,2008年度达138981对,而刚刚过去的2009年,上海共有147413对男女在民政部门办理国内结婚登记。2010年是世博年,上海结婚人数将再创历史新高,据上海市婚庆行业协会及婚姻登记部门调查,初步预计至少有15万对新人举行婚礼。

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报告,现在每年全国用于结婚费用的金额已达到4000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5%。上海更是走在婚礼消费前沿。据日前举办的上海婚博会数据显示,2008年上海的婚礼平均消费费用为12万元。虽然上海的人均收入总体弱于港台,但是在结婚的消费上却非常舍得花钱,上海年轻人的结婚消费水平已与港台不相上下。当然,某种意义上来说,婚礼消费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经济发展,有权威人士就认为独生子女的结婚操办将会在很大程度上给低迷的经济带来发展的动力。

在光鲜与荣华的背后,又有多少辛酸和来自幸福的压力呢?

最近,上海青年研究中心对上海80后白领“结婚费用”状况进行了调研。调查内容主要涉及新人基本信息、婚礼费用(包括为了婚礼支出的费用、婚礼当天费用)以及态度与感想(包括封闭式提问,开放式提问)等三大部分。调查显示,两成新人专门采购百次以上,一枚戒指花费4万元成常事。

据报告负责人、上海青年研究中心主任黄洪基教授介绍,统计数据表明,2009年上半年上海一对新人的主要婚礼项目,如珠宝、礼服、婚庆公司、婚宴、摄影和蜜月等,平均消费达131768元,比2008年增长了6.8%,其中还不包括婚房、装修、买车等费用。上海60%的新人从开始筹办婚礼到完成婚礼,大约要上街30—60次,另有20%为了举办婚礼要专门采购100次以上,剩下的20%被认为不是很重视婚礼,但平均也要上街采购十几次。接受本次调查的白领青年均为中高端收入人群。在所有受访者中,除了买房费用外,戒指、婚纱拍摄、婚宴等基本费用少至2.3万元,多至19.8万元,其中大部分在10万元以上。不少受调查者感慨:如果没有父母背后支撑,仅靠新人自己,很难办起一场体面的婚礼!

由上海婚庆博览会组委会提供的《上海新人结婚消费调研报告》对2010名新人的抽样调查显示:为了结婚,不少新人不辞劳苦奔波于婚庆市场,近半数新人筹备婚礼的时间在半年以上,三成的新人花了一年以上的时间筹办婚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冷梅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