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加大离婚难度 防止年轻人冲动离婚
2010年03月10日 18:04 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黑新雯(图片来源:资料图)

“现在冲动离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昨日(9日),全国人大代表、西南计算机有限责任公司经济运行部副部长黑新雯表示,现在离婚手续太简单,是离婚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她建议修改《婚姻登记条例》,规定离婚时增加双方当事人所在单位或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的婚姻调解书。

去年全国171万个家庭破裂

黑新雯说,去年我国民政部门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妻有171.3万对(不含法院部门办理的调解和判决离婚),比上年增长10.3%。离婚后,当事人最常见的表现是抑郁、焦虑、酗酒、失眠等,严重者甚至会出现精神疾患。离婚不仅会影响夫妇双方,还会危及子女的身心健康。美国研究机构对102名自杀未遂青少年的调查结果表明,他们中2/3来自破裂家庭。

程序简化是离婚增多原因之一

黑新雯说,导致中国离婚人数急速攀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是由于社会处于转型期,社会变革给婚姻的稳定带来巨大冲击。其次,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婚姻质量、感情需求和爱情期望也有所上升,以前觉得能凑合的,现在就不能容忍了。第三,结婚和离婚程序被简化,也使得一部分人冲动离婚变得容易。

为什么想到建议在离婚程序中增加双方当事人所在单位或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的婚姻调解书?黑新雯说,可以看到我们身边的部分家庭出现矛盾时,因得到单位、居委会、邻里、同事的调解,他们逐步理解对方,将矛盾最小化,使家庭得到保全,这都体现了对社会、家庭、父母、子女的一种责任和义务。家庭矛盾就像人的胳膊上生了一个疮,我们完全可以找医生治好疮,而不是将整条胳膊砍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