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春节“亲戚聚会发言大纲”爆红 问工资逼结婚成主旋律

2013年01月25日 09:20
来源:凤凰网时尚

春节“亲戚聚会发言大纲”爆红

有对象了吗?为什么还不谈一个?啥时生孩子?收入多少?…… 串门拜年如“过堂”

年轻人不敢走亲戚

“春节亲戚聚会发言大纲”网上爆红,情感、薪资等隐私问题让网友反感

“我不想去走亲戚了。”春节假期进入半程,“80后”李小姐

“忍无可忍”,向父母正式提出抗议。从正月初一开始,无论去哪个亲戚家串门拜年,李小姐都被密集地“关心”。“一上来就问,结婚了吗?有对象了吗?为什么还不谈一个?”李小姐说,接下来就是一系列劝谕,比如“别太挑剔了”、“女孩子早点结婚生孩子比较好”……

李小姐的经历不是个案。从节前至今,上的一张《亲戚聚会发言大纲列表》引起了好多网友的共鸣。有些网友将回答问题的过程比喻为“过堂”:追根究底,一针见血,“哪壶不开提哪壶”。

 聚会最怕长辈的“关心”

网友“风息神泪”的《亲戚聚会发言大纲列表》

最近在网上被疯狂转发的《亲戚聚会发言大纲列表》出自网友“风息神泪”之手。该列表总结了亲戚聚会时,长辈们会问的各类问题,以及面对不同的答复作出的反应。网友们纷纷转发这张列表,不少人表示看过之后“内牛满面”:“真心觉得这就是我家亲戚的写照,你们这样问,还让不让人过年啊!”

面对亲戚们的问题,年轻人的感觉各不相同。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关心的表示,毕竟平时离家在外各忙各的,过年团聚问问也是正常。

有的年轻人则感觉有些无奈。新浪网友“二手Lambb”如此描述:“又到了嘴角四十五度上扬微笑回答各方亲戚朋友‘今年多少岁了?在啥学校?读啥专业?大几啊?拍拖没啊?实习没啊?毕业以后做啥啊?有没有一米八啊?多少公斤啊?脸蛋又俊了痘痘又多了,啥时候结婚啊?老爸老妈啥时候可以抱孙子?他家隔壁三姨妈的女儿和你挺般配啊?我儿子的朋友搞传媒的要不要给你介绍啊’的时候了。”

也有不少年轻人表示反感:“最讨厌亲戚打着关心的名义探问隐私。”

网友抛出“反击”发言表

有意思的是,有网友抛出了“反击”的“发言列表”:

1、女儿谈朋友了吗?啥时结婚?

2、儿子在哪复读?

3、给孩子备婚房没?

4、血压血脂血糖正常吗?

5、退二线了吗?

6、老爷子老太太还健在吗?

7、今年股票挣了吗?

8 、换新车摇号摇上了吗?

网友“拖尼熊”表示:“一般到7和8,亲友就昏死过去了,不会再问你婚不婚房不房生不生了。”他将此策略称为“先敌出击,唯快不破”。

[责任编辑:曹雯]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