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急性肠道疾病在欧洲扩散 德国首现疫情

2011年05月30日 10: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刘华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柏林5月29日电 据德国媒体5月28日报道,5月中旬开始在德国发现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疫情已在德国造成10人死亡,另有274人处于病情严重状态。此外,瑞典、丹麦、奥地利、瑞士、英国、荷兰均已报告感染病例,虽人数相对较少,但各国传染病研究机构均表示,不排除在未来几天出现更多病例的可能性。世界卫生组织在27日发表公报,提醒警惕德国的EHEC疫情。

此次传染病的重灾区在德国北部,所有德国以外的病人也都曾在患病前到过德国北部。在全德1000余个确诊和疑似病例中,仅汉堡市就已确诊467起。德国明斯特卫生研究所的赫尔格 卡尔赫教授从事大肠杆菌研究近30年,他表示,此次病菌的传染速度非常罕见。

EHEC病人的症状是出血性腹泻,血管和肾功能受损,最严重时导致溶血性尿毒综合征,最终肾衰竭而死。该疾病须用血液透析方法进行抢救治疗,而由于病人急剧增加,重灾区开始出现物资紧缺。吕贝克市进行透析的医护人员目前疲于应付,汉堡大学埃彭多夫医院也表示,血浆和透析设备都已出现紧缺。该医院目前已开始对危重病人使用一种名为埃库利阻马布的新抗体进行治疗,因为去年曾使用它成功治疗3名儿童患者。由于病情潜伏期最长可达10天,明斯特卫生研究所正加班加点,力争在最近几天研究出快速确诊方法。

德国权威的流行病研究机构罗伯特 科赫研究所25日宣布,已查明本次疫情由一种名为“Husec 41”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变种引起。这一少见的变种对很多抗生素具有抗药性,且使用抗生素会使其产生更大毒性。汉堡卫生研究所曾于26日宣布在产自西班牙的黄瓜上检测出EHEC病菌,但随即遭到西班牙方面的质疑。西班牙正对德国提到的两家西班牙企业进行调查,以查明这些黄瓜是在西班牙本土还是在运往德国途中受到污染的。尽管如此,丹麦两大超市连锁集团已在旗下所有门店下架西班牙出产的黄瓜和其他一些蔬菜。29日,欧盟各国农业部长将在匈牙利开会商讨对策。

德国食品、农业和消费者保护部已呼吁消费者除勤洗手外,还要尽量不生吃黄瓜、西红柿和色拉菜,或至少将这些蔬菜在70摄氏度以上加热2分钟。德国的麦当劳已不再使用生黄瓜,一些面包店出售的面包之中也不再夹西红柿和色拉菜。据埃姆尼德民意研究所的抽样调查,58%的德国人目前已拒吃生黄瓜、西红柿和色拉菜。

世界卫生组织27日的公报提醒,这种病菌可通过人际、食物、水和接触动物等直接传播,民众应注意经常洗手,特别是在接触食物前和如厕后。世卫组织特别提醒,最近去过德国并有症状者需及时就医,不要擅用止泻药或抗生素,因为这有可能加重病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德国 疫情 疾病 急性 肠道疾病 阅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