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廖新波微博引出沉重话题 医生怎成了患者敌人

2011年06月09日 09:4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辉唐珩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一条微博引出一个沉重的话题———

医生怎么就成了患者的敌人?

羊城晚报记者陈辉唐珩

医生怎么就成了患者的敌人?

6月8日,高考第二天。一大早,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归纳网友回帖,发上微博,其中一句“今是高考,唯告学子:要有尊严,别学医!”引起强烈反响。

波子哥(廖新波的昵称)此话,缘自上月底在江西上饶,有医闹将医生打到双下肢残废、生殖器被打烂、脑震荡。医疗纠纷频发,中国医生成危险职业的话题再次走进公众视野。

2009年8月,由于小孩在中山二院抢救无效死亡,小孩父亲竟持刀劫持了一名女医生林桂炎摄

廖新波(资料图片林桂炎摄)

“别学医”是引用只为引起关注思考

廖新波“别学医”的微博一出,立即引发网民集体大讨论。不少网民认为,廖新波“别学医”一说过于偏激,且不负责任。对此,廖新波连发几条微博“反击”。他表示,“要有尊严,别学医”非自己创作,只是引用其博客网友的留言,目的是提醒社会关注与思考,“但有志学医者,眼光长远点,医生毕竟是一项崇高的职业!一定会得到社会的尊重的”。

在另一条微博中,廖新波写道:“‘要有尊重,别学医’的深层意义何在?怎么人们没有思考深层的原因呢?医护人员除了人身的安全得不到保障,有没有思考医护人员的劳动价值被尊重呢?有没有思考自己(包括所有人)的健康权与生命权被尊重呢?”

在讨论中,医生开始集体在微博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几乎所有医生都坚定着一个看法:自己这辈子已经这样了,“千万不能再让孩子学医”。深圳某二甲医院一名医生说,如果让再选一次,他不会再学医:“上班累,休息日不规律。我当时如果学计算机啥的,现在房子车子都有了吧。像我这种在编人员收入还可以在深圳排到中等,但很多编外人员,干的是一样的活,受的是一样的苦,钱就少得多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医生 患者家属 新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