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7类人最易患糖尿病 看你有糖尿病先兆吗

2011年11月14日 07:06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作者:fannyfen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7类人最容易患糖尿病 看你有糖尿病先兆吗

导语:联合国糖尿病日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盟于1991年共同发起的,定于每年的11月14日,其宗旨是引起全球对糖尿病的警觉和醒悟。这一天是为纪念Frederick Banting 的诞辰而设立的。今年的11月14日是第五届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是“应对糖尿病,立即行动”。

 

糖尿病发展趋势的数据

糖尿病发展趋势的数据

糖尿病发展趋势的数据

根据最新调查数据显示,糖尿病的发展突飞猛进,目前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已达9.7%,患病人数超过9200万,患病前期人数高达1.48亿以上,每天新增糖尿病例约3000人。在调查中发现,糖尿病的未诊断率为60%,有近80%的受访者血糖控制不达标,并且因糖尿病并发的心血管疾病致命率约80%左右。国际糖尿病联盟(IDF)最新预测世界糖尿病患病人群在2030年将直逼5亿,而我国糖尿病防治形势严峻,因此,应对糖尿病,立即行动!

糖尿病超高的致残致命率使之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重大疾病之一,世界卫生组织更是将其称为“21世纪的灾难”,因此2011联合国糖尿病日发出应对糖尿病,立即行动的口号。

为什么联合国糖尿病日会在2011发出应对糖尿病,立即行动的口号?

1、糖尿病的危害:每年400万人丧生、100万人截肢、数百万经济收入和生产力的损失。

2、致命的糖尿病:平均每8秒钟就有一人因糖尿病丧生,每年有400万人因糖尿病死亡。

面对可怕的糖尿病,我们该怎样应对糖尿病,立即行动?

1、面对糖尿病一视同仁:不分国家、不分年龄、不分贫富。

2、预防糖尿病选择健康:要求健康食品和环境,坚持运动,良好饮食,避免肥胖,减少糖尿病危害。

7类人最容易患糖尿病 看你有糖尿病先兆吗?

大量研究和流行病学证据表明,在肥胖、高血压、高脂血症和糖尿病几种疾病中,患有其中一种疾病者,患其他疾病的风险增大很多,因此有人将肥胖、高血压、高脂血症和糖尿病看作是四个“难兄难弟”。

其中,甘油三脂增高、向心性肥胖和糖耐量低下构成三大危险因素,并已明确是糖尿病和心脏病的先兆。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代谢综合征的发病率呈现逐年增高的趋势。在血糖正常的人群中,10%成年女性、15%成年男性有代谢综合征表现。

研究已经明确,临床上已经诊断的2型糖尿病仅仅是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更大的隐患在于包括肥胖、高血脂、高血压等在内的代谢综合征。代谢综合征所伴有的每个危险因子都具有独立的作用,合并在一起产生协同放大的效果。因此,对于上述四种慢性疾病的治疗,必须超越传统的单纯“降糖”“降脂”等措施,而应基于对代谢综合征的整体治疗,将防御前线进一步前移,强调早期干预,以延缓糖尿病、心血管病等的发生和发展。

不良生活方式是导致代谢综合征的核心因素。不良生活方式包括吸烟、紧张、水果和蔬菜摄入不足、过多摄入动物性食品、缺乏体育锻炼等。治疗代谢综合征的主要措施是基于治疗性的生活方式的改变,从而降低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的发病风险。

7类人最容易患糖尿病

第一类、年龄≥45岁;体重指数(BMI)≥24者;以往有IGT或IFG者;或糖化血红蛋白Alc位于5.7~6.5%之间 。

第二类、有糖尿病家族史者。

第三类、有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低(<0.9mmol/L)和/或甘油三酯(>2.8mmol/L)者。

第四类、有高血压(成人血压≥140/90mmHg)和/或心脑血管病变者。

第五类、年龄≥30岁的妊娠妇女有妊娠糖尿病史者;曾有分娩大婴儿(≥4kg);有不能解释的滞产者;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妇女。

第六类、常年不参加体力活动。

第七类、使用如糖皮质激素、利尿剂等。

健康提示:糖尿病高危人群至少每年2次查胰岛功能(C肽分泌试验),早诊早治。

编辑观点

fannyfen 凤凰亲子频道编辑

大家都知道,对于糖尿病预防重于治疗,所以大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随时检测自已的身体情况,远离糖尿病。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糖尿病 糖尿病日糖 尿病先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