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六味地黄丸:四十多岁男人该吃的保养药

2012年05月07日 10:57
来源:药房买得到的传世名方 作者:佟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六味地黄丸最早出处:宋代《小儿药证直诀》

使用时间:890年

主要成分:熟地黄、山茱萸(制)、牡丹皮、山药、茯苓、泽泻

整体药性:

功能主治:滋阴补肾。用于肾阴亏损引起的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典型征象:腰酸腿软,消瘦烦热,头晕耳鸣

再没有一种中成药比“六味地黄丸”更家喻户晓了。这个药的组成很能代表中医和中国哲学的主旨:和谐、平衡、中庸。其中就六味药,三味补的:熟地黄、山茱萸、山药;三味泻的:茯苓、泽泻、牡丹皮,谓之“三补三泻”。之所以如此平和,因为这个药在一千多年前是开给婴幼儿的,出自当时的儿科专家钱乙之手。钱乙的这个方子是从汉代张仲景的金匮肾气丸那里变通而来,因为是给孩子用的,所以去掉了肾气丸里的附子、肉桂之类大热的药,仅仅保留了最平和的六味。

据说康熙四十九年,曹雪芹的祖父曹寅,时任“江宁织造”,患病两月未愈,卧床不起。康熙获知,亲赐六味地黄汤给他,曹寅遵旨服药,很快就痊愈了,后来又继续服用六味地黄丸,身体健旺胜前。可见,那时候人们已经开始用六味地黄丸来养生了。

男人过了四十岁,只要不是那种白胖白胖的阳虚体质,很多中医都会推荐他们常吃六味地黄丸,因为阴虚是现在人最普遍的现象。

年过四十的男人多有肾阴虚

钱乙用这个方子治疗的是先天不足的婴幼儿,这种孩子一般是早产或者生下来体重很低,因此发育得总比其他孩子晚很多,说话、站立、走路、长牙、长头发都晚,中医叫“五迟”。

孩子的发育首先是由先天决定的,在中医就是“肾”决定的。肾是生命之根,根基不牢,树自然长不繁茂,所以要通过补肾帮助他的生长。这个肾虚,虚的是肾阴,而不是肾阳。所谓阴,就是指物质基础,具体到早产儿的肾阴,就是先天的体重、津血等都不充足,所以要补也是补肾阴。阴是阳的基础,阴是物质,是功能,没有阴,阳就无从点化,类似“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阳是巧妇,阴就是巧妇要煮的米,没有米,巧妇也就没法做饭。所以对先天不足的婴儿来说,补肾阴是第一位的,通过补肾阴来帮助、促进他的生长发育。

但给婴儿补肾阴、促发育的药,怎么会用到四十岁以上的男人身上了呢?因为四十岁以上的男人,普遍有阴虚的问题。明代名医王纶的《明医杂著》中就说过了:“补阴之药,自少至老,不可缺也。”意思是,补阴的药要常吃,从年少到年老,不可或缺。所谓年少,就是指肾阴还不壮实的阶段,比如早产的孩子;年老就是肾阴已经消耗的阶段,四十岁之后。这两种情况分别处于人生的两头,从客观效果上看,都是肾阴虚,所以治疗办法可以是一致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味地黄丸 六味 巧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