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医专家推荐:家庭必备的“急救三宝”

2012年08月15日 09:30
来源:药房买得到的传世名方 作者:佟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牛黄清心丸可以救助一些急性的精神障碍,但这种疾病的程度不能太重,只是比一般的着急上火严重一点。真的影响到神志的时候,中医有更加有效的“急救三宝”,即便在现在,很多家庭也值得储存一些,以备不测。这“三宝”分别是安宫牛黄丸、紫雪丹和至宝丹,都是大寒大凉,传世的“祛火”老药。

安宫牛黄丸从清代开始就有了,之所以叫“安宫”,是因为中医认为“心”是人身的君主,所以要住在皇宫里,药物安抚的这个“宫”就是“心的宫殿”,其实包含了“清心”、“安心”之意。除了安宫牛黄丸之外,还有个药物叫牛黄清宫丸,清热和救急的功能都不及安宫牛黄丸,一般用在发热、烦躁、头痛、眩晕、惊悸不安的时候,包括孩子因为高热的抽风,虽然也是清“心”火,但药力远不及安宫牛黄丸,感冒发热时常会用到。

安宫牛黄丸里面有牛黄、犀角、麝香、黄连、黄芩、生栀子、朱砂、珍珠、冰片、雄黄、郁金等。虽然现在用人工牛黄代替了天然牛黄,犀角也改用水牛角浓缩粉代替,但多年来的实例表明,大量水牛角足以与犀角媲美,所以现在的安宫牛黄丸依然有神效。“非典”时期,很多病人是高热、昏迷,安宫牛黄丸的现代制剂“清开灵”救了很多人的命。现在临床上用得更普遍的醒脑静和清开灵同一出身,但前者比者更安全有效。

紫雪丹在“三宝”中历史最悠久,因为外观如“雪紫色”而得名,且药性大寒,所以也是“冷若霜雪”的。其中有大寒的石膏、寒水石、滑石、犀角、羚羊角、麝香及朱砂等。如今市面上较多的,是该药的另一种剂型,叫“紫雪散”。

至宝丹的古方不仅有麝香、犀角、琥珀等昂贵药材,还需要用金银箔,这是为了加强药方中琥珀、朱砂的镇惊安神之效。如今至宝丹中的犀角也已改成了水牛角浓缩粉,市面上常见的是“局方至宝散”。

“急救三宝”过去主要治疗感染性和传染性疾病,一般都有发热、昏迷出现,现在也广泛用在脑损伤、脑血管意外上,但必须有明显的热象,至少舌头要很红,舌苔要黄,呼吸的声音很重,即便是昏迷了,也有很粗的喘息声。但三者药性不同,安宫牛黄丸最凉,其次是紫雪丹,再次是至宝丹。

安宫牛黄丸适于高热不退、神志昏迷、“稀里糊涂”的患者。紫雪丹适于伴有惊厥、烦躁、手脚抽搐,常发出响声的患者。至宝丹对昏迷伴有发热,神志不清,但不声不响的患者更适用。综合这些特点,中医间口口相传就成了“乒乒乓乓紫雪丹、不声不响至宝丹、稀里糊涂牛黄丸”。

只要符合这个指标,不管是脑出血还是脑血栓,还是因为煤气中毒、外伤导致的昏迷,都可以尽快服用。越尽快保护脑细胞,后患越小,因为脑细胞是最高级的细胞,因为高级也就金贵,缺氧几分钟,就会出现细胞死亡。能及时吃对安宫牛黄丸,就是在抑制细胞死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中医 急救三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