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眼睛干涩时 该用什么样的眼药水?

2012年08月28日 11:50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前不久一调查发现,超过五成电脑族使用抗疲劳眼药水,约三成患者对眼药水产生依赖,七成人却认为眼药水常用有益无害。而在之前公布的《中国城市居民消费形态报告》显示,中国城市居民一年常备用药情况调查中,眼药水使用率达到 28%。

这么多人在用眼药水,那他们究竟选对了吗?在走访多家药店后发现,仅针对用眼过度、眼睛疲劳干涩等问题的眼药水就十多种,如复方熊胆滴眼液、鱼腥草滴眼液、复方门冬泛甘滴眼液等。五花八门的名字着实让人难以摸清头脑。

“这几天,总觉得眼睛发涩,想买瓶眼药水,在电视上经常看到这个牌子的广告,就决定买这个了。”正在购买眼药水的李先生告诉记者。随后,记者在一家药店门前等待的1小时中,随机采访了16位市民,有9位表示近两个月内用过眼药水,并且都是听店员的推荐或根据熟悉的广告选择眼药水。这家药店的 店员也介绍说,销量比较好的眼药水多是电视广告上的“熟脸”,而且价格越贵的越好卖,主要人群是学生和白领。

眼睛十分娇气,人们关注它的健康是好事,但一定要注意看清成分、选择合适的眼药水以及恰当的用药时机,如果乱用,后果会很严重。

目前医院及市场中主要有三种眼药水。

一是抗生素类,主要用于治疗眼部感染,长期滥用可能导致眼部菌群平衡失调。

二是激素类,具有抗炎、抗过敏和免疫调节等作用,这类眼药水可用于减轻和治疗干眼、过敏等问题,但长期使用可能引起眼压增高,甚至引起视神经损害和视力下降,导致激素性青光眼

三是人工泪液类,这是一类模仿人体泪液的替代品,能滋润眼睛、缓解眼干症状。但要注意,有些产品含防腐剂,长期使用可能损伤角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眼药水 复方熊胆滴眼液 眼睛干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