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入秋咳嗽如何用止咳糖浆 专家:勿随意加量

2012年09月13日 09:32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不少人看来,止咳糖浆没有什么毒副作用,咳嗽了就可以喝一点。专家提醒,喝止咳糖浆也需辨证,更不能当作糖水喝,否则不仅不能有效止咳,还可能因为长期服用造成上瘾。

止咳须分清症状

咳嗽有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之分,而外感咳嗽又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不同类型的咳嗽在用药上是完全不同的,食疗的方法也就不同。一般来说,对频繁的干咳,或痰液不多的刺激性咳嗽,可选用以止咳为主的糖浆;对于痰多的咳嗽应选用以祛痰为主的糖浆。

需要提醒的是,服用糖浆不应随意加大剂量。许多人认为中成药药性缓慢,需加大剂量才会有效。但即使是纯中药成分的止咳药,也不可过量使用。大多数中成药均应以温开水送服,而不应用沸水冲服,否则不利于药效发挥。

防治咳嗽,注意食谱

初秋时节,咳嗽高发,需要在衣食住方面做好预防工作。夏秋季节变换,更需要注意保暖、预防咳嗽感冒,尤其是一早一晚,支气管患者特别需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否则会降低支气管的防御功能,导致继发性感染的出现。

防治咳嗽,还应加强饮食调护,注意食补养肺。可以适当进食一些养阴生津之品,如百合、蜂蜜、梨、莲子、银耳、葡萄,及各种新鲜蔬菜等柔润食物,少吃辛辣燥热之品。其中,百合性味甘平,有润肺止咳、宁心安神、帮助睡眠的效果。百合的营养成分较高,是秋冬季最好的润肺止咳之品。

入秋,为防治咳嗽,应多走到户外进行有氧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远离咳嗽、感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止咳糖浆 内伤咳嗽 风寒咳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