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岁宝宝别乱吃晕车药 可影响儿童神经发育

2013年02月27日 13: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晕车主要跟孩子的前庭功能过于敏感有关。行驶中的车辆颠簸,容易导致孩子的前庭器官兴奋性增高,影响神经、消化、迷走神经等功能,引起烦躁、恶心、呕吐、多汗等晕车症状。另外,睡眠不足、胃肠不好、头痛感冒等也都容易引起晕车。

出外旅行,为了预防晕车,有些父母会到药店买晕车药给宝宝服用,让宝宝免受晕车之苦。但是专家特意强调,凡是1岁以内的小宝宝,绝对不建议口服晕车药,即便是超过1岁的宝宝,也务必要注意合理用药,如果一定要用药,最好服用小儿科专业医师针对您家宝宝所开出的药物。

常用晕车药,如乘晕宁(茶苯海明)是抗组胺药,服药会进入睡眠状态,从而避免不适。儿童服用可能对神经系统发育造成负面影响。另外,止吐药胃复安可用作晕车药,但6岁以下儿童也不宜吃。中成药藿香正气水较为安全,家长可在上车前用棉签蘸少许藿香正气水涂在孩子的肚脐上,并贴一块伤湿止痛膏;或乘车前5分钟喝一支藿香正气水。

专家建议儿童出门应该如何防治晕车:

1.上车前不要让孩子吃得太饱,也不要空腹。提前2个小时用餐,食物要清淡。

2.乘车途中,别给孩子吃花生、红枣等胀气食物,避免喝碳酸饮料,可以吃山楂片、果汁、酸奶等易于消化的食物。

3.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可以讲讲故事,做做口头游戏等。

4.乘坐大巴车,尽量选择前排,打开一部分车窗,让空气流通。自驾时,家长不要在车内抽烟,也不要涂抹香气很浓的香水或化妆品。

5.长途旅行可以选在夜间,鼓励孩子入睡。

6.一旦发生晕车,适当用力按压其大拇指和食指中间的虎口穴,有助缓解晕车症状。

此外,平时可加强孩子的前庭功能训练,如荡秋千、抱着孩子原地慢慢旋转或经常乘坐电梯等。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神经系统 发育 胃复安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