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就诊开药前 别忘记告诉医生这四件事

2013年03月18日 13: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糖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等慢性病患者拿到处方时,常会问“这药效果咋样”,医生的回答往往是“先吃一段时间再说”。这可不是医生不负责任,而是因为影响药物发挥作用的因素实在太多,医生必须观察一段时间才能得出结论。针对这个现象,美国《预防》杂志近日特别撰文,提醒读者就诊必须告诉医生的事,以便协助他们开出最适合患者的药。

生活习惯

“每个人的肝肾功能、遗传因素,甚至生活习惯都会影响医生对药物的选择。”俄勒冈州卫生科学大学循证医学专家玛莎·格瑞博士介绍,以轻度高血压为例,对超重或轻度肥胖患者而言,只要坚持锻炼、合理饮食,将体重减少5—10斤,血压很可能就恢复正常了。

用过的药

有时,血压增高是因为服用某些药物引起的。例如,哈佛大学医学院的一项调查发现,长期吃对乙酰氨基酚等解热镇痛药的人,得高血压的风险翻番。将自己的用药史告诉医生,不但能帮医生找到病因,还能方便医生开出最适合你的药。例如,如果你之前没吃过降压药,那首先可以考虑用利尿药降压。这类药物能通过促进排钠,从而降低血管张力。格瑞说:“很多高血压病人只用利尿药就能把血压降低到130/90毫米汞柱,甚至更理想的120/80毫米汞柱,而且副作用很少。”

得过的病

如果单用利尿药无法有效降压,就要考虑联合其他药物。这时,你是否得过其他疾病会影响用药选择。例如,同时患有糖尿病或肾病的人,应该优先考虑加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因为这类药物可以保护肾脏。

病情变化

高血压虽然属于“慢性病”,急性发作起来也会危及生命。因此,对病情的变化也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一旦收缩压达到160毫米汞柱,或舒张压达到100毫米汞柱,需立刻联合用药迅速降压。患有冠心病的高血压患者,可以在利尿药的基础上加用能减慢心率的β受体阻断药。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医生 用药选择 利尿药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