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乱服药易致肾损伤 坊间偏方乱试有风险

2013年05月02日 10:3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我国著名的肾脏病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内科主任侯凡凡院士指出,急性肾损伤也叫急性肾衰,一旦发生,死亡率高达45%~80%,有5%~16%的人会发展成慢性肾病,因此应受重视。

乱服药易致肾损伤(图片来源:东方IC)

急性肾损伤,有的会痊愈有的转慢性

侯凡凡院士对记者表示,重大疾病、外伤、生孩子时大出血、车祸等,都有可能造成急性肾损伤,是很多危重病的并发症,同时也增加危重病死亡率、致残率。而且,以前以为急性肾损伤是一过性的,会痊愈,现在发现,部分急性肾损伤会发展成慢性肾病,年轻人5%~6%会发展成慢性肾病,老人发展成慢性肾病的比例可达16%!慢性肾病可能变成尿毒症,需要透析治疗或换肾。因此,必须重视急性肾损伤。“急性肾损伤恢复时间越长、越慢,越容易变成慢性肾病。”侯凡凡强调。

她还指出,急性肾损伤的常见原因,一是失血过多,二是救治不及时,三是滥吃药。“包括西药、中草药、中成药的药物引起的急性肾损伤,在我国发生率高。”侯凡凡指出,很多人对吃药太随意,把吃药当保健,不在医生指导下服药,而肾脏对药物是很敏感的,有可能造成急性肾损伤。

乱吃药可发生药物过敏或药毒肾

20多岁的小方竟因为感冒吃药而吃出了大祸!本以为感冒是小事,但吃了感冒药还未有改善,为了疗效好,他干脆三四种感冒药一起吃。生病期间,他因为胃口差,几乎没吃东西。才几天,他就感觉到眼肿、尿少,接着全身水肿,便马上就医。一查便发现他肌酐很高,是发生了急性肾损伤。副主任王国保教授称,小方吃的看起来不同的几种感冒药,其实是一类药,再加上他几乎没进食,大剂量的药停留在身体内,损伤了肾。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肾损伤 肾毒性 偏方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