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气污染形势严峻:北京空气达标还要18年

2013年10月18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新一届政府即将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上"亮剑"?

多个渠道的消息显示,由国家环保部牵头起草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大气"国十条")日前已完成部委会签,将于近日出台。

"国十条"将大气污染防治上升至国家层面,成为继《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公布之,中国政府开始推出的一系列具体措施之一。一位参与该计划起草的专家称,计划的出台将掀起一场史无前例的环保风暴,不仅会改变中国大气污染现有的治理模式,还会深度波及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多个高能耗产业。也因此,计划被称为"史上最严"!

"国十条"计划出台在即,京津冀于近日相继推出自己的治污措施,全国其他城市也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全国上下似乎都在"荷枪实弹"整装待发,像是在统一等待总指挥的发令枪,之后便开始一场轰轰烈烈的大气治污革命……然而,当一个调查"你觉得国十条出台后,见到蓝天的机会有可能增多吗?"在网上抛出时,不少网友却淡定地选择了"不抱太大希望"。

中国最新的空气污染情况真相如何?到底谁是空气污染的幕后黑手?为什么多年来,从上至下举全国之力在治污,却总是治标不治本?"国十条"计划的出台究竟能否扭转多年来的污染困局?

中国新闻周刊网记者独家专访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其曾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民权行动者陈光诚、家电行业巨头黄光裕以及台湾导演李安一同被入选为美国《时代周刊》"2006年全球最具影响的100人"。"环保斗士"马军,一直致力于推动环境信息公开和污染防治。对于中国的大气污染现状,马军在采访中多次使用"非常严峻"一词。

大气污染形势严峻:京津冀上半年空气达标天数不足四成

据《迈向环境可持续的未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分析》报告显示,中国最大的500个城市中,只有不到1%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空气质量标准;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之中有7个在中国。该报告由国内外环境领域专家组成的工作小组及来自亚洲开发银行的专业团队联合完成。

"2013年上半年全国整体的大气污染情况相当严峻,一些地区污染问题突出。"马军以京津冀地区为例,环保部今年上半年空气质量发布数据显示,京津冀地区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天数能够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重度污染天数占到了五分之一以上,主要污染物是PM2.5和臭氧,成为了全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区域。此外,长三角地区的实际达标天数为67%;珠三角地区今年稍微好一些,实际达标天数为88.5%。

马军指出,环保部门在污染信息发布上仍然存在缺陷,一些重要污染物实际上没有检测和发布。比如PM2.5和臭氧等,均为重要污染物,实际上原来是没有检测和发布的,导致大气污染的发布结果不准确,一些实际情况没有及时公开。从今年开始,全国74个城市才开始发布PM2.5数值。

中国空气污染问题早已成为最严重的环境问题之一,中国大陆许多地区存在可吸入颗粒物,尤其北方非常普遍,二氧化硫污染也是主要污染物之一,西北地区遭受沙尘的污染非常严重。北方的颗粒物常常会形成大范围灰霾天气。在南方因为土壤是酸性,二氧化硫的排放量、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也非常大,形成酸雨的面积差不多影响了1/3的国土。

在马军看来,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仅仅是一个参考数据。实际空气污染情况会更为严重。"比如华北平原,这个区域包括了河北的邢台、石家庄、邯郸、保定、唐山、衡水、廊坊,全国污染城市最终的前十个城市里面差不多有七个都在河北。另外,济南、西安、郑州等城市,也都排在前十名里。"马军表示,可以看出河北被列入第一批检测省份,空气监测的城市数量比较多,但这并不是说周围的几个城市没有问题,这里面列入了济南,因为山东省就只有济南和青岛列入了监测范围。

监测城市是由环保部选定的,会重点选择一些核心地区和主要的防控地区,比如河北省对北京市的空气质量影响最直接,所以该省被列入空气监测的城市数量更多一些。目前的京津冀已经形成了区域污染,作为全国首都的北京也同样污染严重。马军分析称,上半年北京的达标的天数也仅为38.9%,不到四成;天津36.5%比北京还要低;石家庄上半年能够达标的天数仅为9.9%,而其不达标天数的数值是标准数值(35)的4倍。此外,石家庄的PM10的浓度也非常高,超标了3.7倍,同样的问题在长三角地区也一样。

颗粒物影响到一些非常重要的地区,导致中国整体大气污染形势非常严峻。马军总结称,"全国大范围、大面积出现空气不达标的情况,数以亿计的人口暴露在严重污染的空气之下,这就是中国在空气污染上所面临的形势。"目前,中国的空气污染属于综合性污染,一些大城市的污染实际与当年的伦敦和洛杉矶一样,属于复合污染,既有燃煤型污染,也有汽车尾气型污染,城市污染已经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而是一个区域或者全国性的治理难题。类似的区域性污染,马军举例说"在京津冀地区、长三角、珠三角,在这些大武汉、成渝、长株潭,这样一些地区,包括在关中平原这些地区,实际上都形成了一种区域型的污染。"

马军:北京达到国家规定排污标准还要18年

据马军介绍,保守估计,北京达到国家所设定的大气标准还需要18年的时间。"现在很显然(18年的时间)是公众难以接受的,包括政府也觉得这个时间太长。"也因此,中央也在不断加码,各地也在出台自己的防治措施。

北京市刚刚出台的责任到人的一系列行动计划,都是为了推动治理能够真正落实,让"蓝天"可以来的更快一些。这些措施的落实非常重要,但马军也表示落实过程是"最困难的"。

计划写在纸上容易,但真正落实过程总会遇到各种阻碍因素,马军举例说"联防联控就很困难,实际上在本地的污染治理过程都是在困难推进。比如每天依然可以看到北京还有很多托运的大车没有做好遮盖,更不用说去对车身的渣土等进行冲洗。"这么简单的一个问题,相关部门尚且不能联动解决,"环保部门可能没有执法权力直接去路上拦车,但是我们的交管部门看到一辆辆违规大车路过,难道就不能有所行动吗?道路上装有许多探头,这些监控可以对任何交通违规进行处罚。所以有些问题的执行其实并不难,但是在解决环节不到位。"

工业污染源是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主体

虽然在特定时间和地点的空气质量受到许多因素影响,包括自然因素,但来自人类生产生活的污染物排放是影响空气质量的最主要因素。

当前中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未发生根本性变化,城市大气环境中的二氧化硫(SO2)和总悬浮颗粒物(TSP)污染问题没有全面解决,煤烟型污染长期以来是主要污染类型。同时,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尾气污染愈加严重,灰霾、光化学烟雾、酸雨等复合型大气污染物问题日益突出。

马军介绍称,按照污染物的发生类型,大气污染物来源主要有四个来源:即工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交通运输污染源和农业污染源。现阶段,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颗粒物(TSP、PM10、PM2.5)、一氧化碳(CO)、臭氧(O3)、铅(Pb)、苯并[a]芘(B[a]P)等是对我国居民健康有显著影响的主要污染物。日常生活中主要的污染行为则是:燃煤、汽车尾气、工业排放、建筑扬尘,以及农村的秸秆焚烧、垃圾焚烧等。

从排放量上看,工业污染的排放占绝大多数,最能影响区域性污染。但是对于单个城市,特别是一些大城市来说,汽车尾气排放往往集中于市中心,同时它又是一种贴近地面的排放,所以汽车尾气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依然很大。此外,马军表示"燃煤在我国的能源结构总占据很重要的位置,中国现在消耗世界一般的煤。"巨大的燃煤量,加上燃煤过程中废气的大量产生,污染的控制没有落实到位,由燃煤引起的废气排放总量巨大。所以,马军认为"并不能将中国大气污染严重归结为中国人口数量庞大,而应该考虑到中国高耗能产业比重过大"。

诸如钢铁、水泥,包括建材这些石油、化工产业,由于这些高耗能的产业比重过高,带动了燃油、包括冶炼的发展,致使燃煤量一直不断上涨,现在已经达到世界一半的程度。马军提醒说,如果现在还不加控制的话,燃煤量还会进一步地持续增长,直到2040年可能达到一个峰值,届时燃煤量可能再翻一番,前景是我们完全不能承受的。

空气污染主要源头:4100多家大型污染企业

依据政府公布的名单显示,目前,虽然中国有大量的污染企业,但在实际梳理中发现,污染的排放源,实际上有65%的工业废气都是由4100多家大型的污染企业排出,这个占比很高。所以如果能管理好这些大型排污企业,就能迈进一大步的大气污染治理步伐。

马军及其团队曾在全国范围内实际调研和定位这些污染企业,以电子地图的形式让公众了解都是哪些企业在排污、这些企业分布在哪里、他们是否能遵守环保法规、他们的排放量是多少?

截止到今年3月28号,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联合全国26家机构,共同发出《全面公开倡议》,希望这些企业污染源能够将其数据进行全面披露,包括排放数据、在线监测数据等的披露。据马军介绍,现在的大型企业,实际上每小时都有自己的监测数据,这些数据以前只有环保局能看到,而现在公共平台(中国空气污染地图)上的披露,使得公众都能看到,让公众获得了知情权,披露信息得到了社会监督。

中国空气污染地图是马军带领的民间环保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于2007年推出的网站,公众可以通过其查询近几年全国各地的空气质量状况,包括各地公布的年度空气质量,所有内容均时时监控。此前组织曾于2006年制作推出"中国水污染地图",目前水污染和空气污染地图合在一起呈现在"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官网。马军表示,所有数据信息均由各地环保部门确定污染对当地公众造成直接损害,之后地图做一个信息汇总。截至目前,污染地图共计收录有13万条信息,直接涉及到空气污染的约有3万条。

记者登录公众环境污染研究中心官网,污染地图按照不同维度分类明确,查询一目了然。记者发现,共有3万多条涉及企业排污的信息,涉事企业均存在违规超标的污染现象。马军表示,他们将其称为"监管记录",违规记录是可以清除的,但需要走一个正规流程,由第三方审核其整改合格后,才能清楚记录,这是公众监督重要的一个环节,需要环保组织去监督,而最终的公正报告全文也需要向公众公开。马军表示,目前共有155家污染企业整改后清除了记录,1000多家企业对违规情况作了说明。

大气污染:高度致癌物长期排放

北京灰霾、上海灰霾、广州灰霾……一个个急速扩张的大都市,正在日益遭遇空气污染的严重困扰。

马军对中国新闻周刊网记者详细地谈了大气污染的诸多危害。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主要源自一些危害极大的污染物,比如颗粒物,特别是一些细颗粒物,可以深入到肺泡,甚至直接进入到血液,在这个过程中,颗粒物还会结合空气中的很多有害物质,包括一些重金属,颗粒物会把这些有毒物质携带入人体,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而且由于灰霾影响范围很广,所以这种危害面也特别大。

除此之外,危害主要集中在一些特定区域内,马军介绍说,一些大型工厂往往会有一些特殊的污染物排放出来。比如焦化厂旁边会有多环芳烃、苯并芘等高度致癌物排放;钢铁厂旁边会有二恶英的排放;冶炼厂旁边会有铅等重金属的排放……这些排放物都会造成局部地区的严重污染,直接威胁人体健康。此外,除了直接吸入这些污染物之外,大气污染也会对粮食作物造成污染。污染物会沉降到土壤、水源,最后通过食物链影响到人。

大气污染对周边环境也会产生较大影响。比如二氧化硫排放导致酸雨,继而造成土壤、水的酸化,最终给森林,包括一些湖泊、湿地、植被都带来严重危害。具体到生活出行也有许多影响,空气污染易于引发呼吸道疾病;灰霾造成能见度低,对人的正常出行造成影响,交通拥堵,甚至一些交通事故的发生。心理学专家曾表示,灰霾天气过多,对公众的情绪也会产生一定影响,容易引发压抑、抑郁。综上,大气污染带来的影响是综合性的,马军强调说"影响总体上讲还是非常严重的,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师夷长技:伦敦市迁出燃煤产业洛杉矶油品升级

马军以国外的治污经验举例。雾霾污染也曾经困扰伦敦,"雾都"、"阴霾"、"昏暗"等词在19世纪的英国名著中常常出现。然而,进入20世纪中期,英国人为摘掉"雾都"的帽子,经过了半个世纪的努力治理空气污染。

据史料记载,当时仅在12月5日到8日这4天里,伦敦市死亡人数就高达4000。在这一周内,伦敦市因支气管炎死亡704人,冠心病死亡281人,心脏衰竭死亡244人,结核病死亡77人,此外肺炎、肺癌、流行性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也有显著增加。此后,英国人开始反思空气污染造成的苦果,并催生了世界上第一部空气污染防治法案《清洁空气法》的出台。法律规定在伦敦城内的电厂都必须关闭,只能在大伦敦区重建。要求工业企业建造高大的烟囱,加强疏散大气污染物。还包括要求大规模改造城市居民的传统炉灶,减少煤炭用量,逐步实现居民生活天然气化;冬季采取集中供暖。之后,英国又出台了一系列的空气污染防控法案,这些法案针对各种废气排放进行了严格约束,并制定了明确的处罚措施,有效减少了烟尘和颗粒物。

有人说,现在的北京和几十年前的洛杉矶非常相似。1943年7月26日清晨,当美国洛杉矶的居民从睡梦中醒来,眼前的景象让他们以为受到了日本人化学武器的攻击:空气中弥漫着浅蓝色的浓雾,走在路上的人们闻到了刺鼻的气味,很多人把汽车停在路旁擦拭不断流泪的眼睛。政府很快出来辟谣,这不是日本人的毒气,而是大气中生成了某种不明的有毒物质。这是洛杉矶有史以来第一次遭受到雾霾的攻击,此后,当地居民开始了一场长达半个世纪的雾霾战争。实验后发现,汽车尾气中的碳氢化合物和二氧化氮被排放到大气中后,在阳光紫外线照射下,发生光化学反应,产生含剧毒的光化学烟雾。受地理条件影响,洛杉矶的扩散条件很不利,其空气污染在70、80年代很严重,政府反思后找到了改进措施:对油品进大幅度的改进,提升油品质量,最终空气质量取得明显改善。

GDP与环境,不用二选一

在马军看来,GDP的发展与环境保护并不冲突,两者并不矛盾,相反两者之间实际是可以并行的。马军介绍说"并不是说我们去推动经济的发展,我们的环境就必定要受到严重的损害。世界上很多国家的经济处于发展状态,同时也能拥有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这得益于这些国家的环境已经处于一种比较稳定的状态。"

按照现在的这种发展模式,如果真想扭转环境的困局,就要对现行的产业结构进行调整,改变现在的经济发展模式,这是宏观层面;微观层面上而言,马军认为每个企业应该有各自的规划,包括设计、建设、运行这些方面,都应该按照环保的要求去践行,这样整个污染排放才能够大大降低。但现阶段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缺乏的不是资金和技术,最核心的是缺乏一种动力。例如,在企业日常的经营监管中,企业的违法成本很低,所以企业宁可交罚款,也不愿打开其治污的设备,那么企业最后交了罚款,却没有解决大气污染的问题。

因此,包括产业结构调整,城市规划建设等方面,存在相同的问题。如果一味地追求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就容易被忽视,所以保护环境需要一个坚实的动力。马军指出,部分地方的政府欲追求经济发展来增加收入、创建政绩,从而得到升职,如此便产生了非常明显的GDP导向。马军认为,若想克服这些深层次的矛盾,必须要有公众广泛参与,并去协助克服问题所在。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马军 达标天数 过滤芯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