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职场心理:你必须要有的5种朋友

2013年04月23日 10:23
来源:蓝心网

4号好友:工作上的近邻或内部客户

不少外企流行360度绩效考核制度,一句话,不但你的上司会评价你的工作行为。连你服务的内外部客户都有权对你的工作态度、服务理念“指手画脚”,因此,你的工作好友名单上必须有你内部客户的名字。

要说内部客户,最重要的客户就是上司,你所做的一切就是让TA满意;其次,就是与你工作有接口的上游或下游岗位。总之,你们处于一条工作链上,工作绩效彼此影响。

Lynn是一家外企公司人力资源共享中心的招聘专家,她的工作目标就是为下属三家工厂招聘技术及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与其他招聘专家不同,Lynn与这三家工厂的老总关系较为密切,经常下工厂“巡视”,了解新员工的融入情况和工作绩效,每回结束工作巡察,她总要脸皮厚厚地让厂长请客吃饭……“吃饭是小事,只有在饭桌上,厂长们才会放下架子与我唠叨他们的烦心事,这时,我才有机会向他们‘推销’我的专业经验!”

年底公司实施服务满意度调查,Lynn的得分向来高居榜首,因为她的3个厂长哥们给予她的评价是最高的。Lynn了解他们的需要,愿意听取他们的抱怨和唠叨,同时给予他们富有建设性的行动计划。三位厂长,当然信任Lynn啦!

一句话点评:让客户觉得自己很重要

友情就像银行储蓄卡,只有你不断地存储才能急用时支取。要想建立和维护工作中的良好人际关系,你必须理解和读懂你的好友,并让他们觉得自己很重要。与其刻意躲避,不如好好享受“办公室政治”。放下所有的不屑和无奈,多结交应交的朋友,少结怨。

让好友、客户感到很重要的做法之一是:搞清楚他们的需要和对你的期望,并确保你的工作结果是他们能够接受的。

5号好友:HR部门

在你的工作好友名单上,绝对不能少了HR的同事。HR部门的工作基本围绕着寻才、选才、育才、用才和成才展开;你若想跻身进入职场核心圈,不能“朝中”无人。

在HR圈里流行着这样一种法则,名为“熟人举荐”。假设某公司HR要招聘某类人才,他们会打电话给熟识的圈内资深人士,问道:“我要找哪一类人,你认为哪个人比较合适?”研究表明:实际上,世界上几乎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六次介绍,或者更少的次数,与世界上几乎任何一个其他人取得联系。

谁会举荐你,当然是了解你的好友,因此,一定要发展HR同事成为你的益友。记住:当你拥有优质的好友资源,你就会比其他同事更早、更多地获得内部提拔或转岗的机会。

语:

面临“办公室政治”的挑战,没有必要去追求绝对的公平和原则,而是应该找到一个变通和所有人都能接受的工作方法,有的放矢和游刃有余地处理和控制。调动尽可能多的人力资源,前人的失败说明仅仅动用组织自身的资源是不足够的,你必须调动一切资源,包括前任离职者、亲友、同学、客户、甚至竞争对手。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职场 上司 OL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