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心理专家解读:硕士当城管捧了啥饭碗

2012年03月01日 10:41
来源:华商晨报 作者:刘兴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硕士当城管 捧了啥饭碗

两年前,山东济南市城肥清运管理二处招聘了5名大学生淘粪工,在社会上曾引起轩然大波。很多人质疑,这是否是一种教育资源的浪费。时隔两年,这一幕以相似的形式再度重演:有消息称江苏常州城管一线共有12名硕士,而且其中有的硕士城管只是从事沿街巡查工作。

硕士城管一出立即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称,初中生就能干的工作,硕士去做,这不是浪费吗?面对类似的热议,城管部门称他们很需要高素质的人才。确实,任何单位都需要高素质的人才,但显然无法指望“硕士城管”去改变城管的现状,这就如同当年朱军所说的“大学生淘粪工将改变中国淘粪现状”一样雷人。

城管如今面临的“污名化”缘于体制性缺失,不是靠高素质人才能够解决的。值得人们关注的是,为何这些高素质人才既不在乎淘粪工落差,也不在乎城管的正在被污名化的现状,前赴继,没有怨言并一再上演。他们并不讳言自己选择这份工作的理由:稳定,有编制。看上去不是在选择一份工作,而是在挑选一个饭碗。当人们选择一份工作的时候,他所选择的并不仅仅是一种谋生的方式,更是一种生活。

心理专家解读硕士当城管

一个人所选择的生活,是否有助于自我价值的实现,是否能够赢得社会尊重,在饭碗和现实挤压下,可考虑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将人的需求划分为生理上的需求、安全上的需求、情感和归属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对于饭碗的需求,本质上仅仅能够满足生理和安全的需求,当越来越多的高素质人群将饭碗作为首要选择目标时,不能不说是当今社会的一种悲哀。

当然,人们有权利去选择饭碗,但是择业理念应该是与当今的社会阶段相契合的。如果我们处在一个温饱是第一需求的时代,人们选择饭碗不该受到任何诟病,而在物质已经相对丰富的时代,仍然有如此多的人依旧将饭碗作为第一参考标准,似乎也说明获得尊重与谋求体面的生活,对很多人来讲还仅仅是个传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城管部门 饭碗 热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