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发生事故时教孩子沉着冷静

2011年10月21日 11:43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交通事故越来越多,交通意外已经成为威胁人类生命的重大杀手之一,即使孩子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但还有一些意外情况令人防不胜防。一旦不幸遭遇交通事故,如何才能让孩子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将伤害程度降到最低呢?父母可以让孩子了解如何应对交通意外中的紧急情况,以防万一。

案例

一天清晨,6岁的小辉和奶奶一起过马路去买早餐,一辆轿车闯了红灯,为了保护小辉,奶奶赶紧把孙子推开,自己却被车撞倒了。司机下车,看到腿上满是鲜血的奶奶,想要伸手抱起奶奶去医院,这时小辉突然想起当医生的妈妈曾告诉自己“在受伤时搬动伤者有可能会造成更大的伤害”。他赶紧说:“叔叔,不要搬,叫救护车吧!”

小辉的话提醒了慌乱的司机,他赶紧打电话叫来了救护车。经诊断,奶奶的左腿骨折了,医生说:“幸好现场没有搬动病人,如果搬动病人,断裂的骨头可能会刺伤动脉血管,如果造成大出血,也许会危及生命。”

在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中,由于小辉懂一些急救知识,及时制止了司机错误的救助行为,保护了奶奶的生命安全。其实交通事故不一定会发生,但让孩子多学一些发生交通事故时的注意事项,不仅可以帮助别人,更能最大程度地保护自己。

安全策略

1.在乘坐交通工具时,有时会遇到司机突然踩急刹车。父母要告诉孩子,如果司机突然踩刹车时,要立即抓住一个牢固的物体,防止被抛出车厢外,同时要低下头,让下巴贴在胸前,这样可以防止胸部受到撞击。

2.近年来,我国发生多起交通工具着火事件。父母要告诉孩子,如果遇到车辆起火,被困车中时应首先保持镇定,听从乘务员指挥。若坐在临近窗口处,可以在车辆停下来,用窗口的逃生锤砸碎车窗玻璃逃生。若是车内烟雾浓重,应用衣物浸水或直接用棉织品浸水掩住口鼻,避免吸入浓烟,然后再伺机逃生。

3.父母要告诉孩子,如果遇到车辆突发故障抛锚在野外时,即使车辆已经停下来也不要下车四处走动,以防车辆修好后被遗留在野外。

4.要让孩子知道,如果不幸被车辆撞伤,发现自己受伤流血,应先撕下衣服或布条扎紧伤口止血,然后请人拨打急救电话并报警;若是伤口不大,但却异常疼痛,有可能是骨折,这时应拒绝他人搬动自己,以防骨头扎伤动脉。

5.孩子一般不会自己乘坐出租车,但万一有特殊需要乘坐出租车时要告诉孩子,如果发现出租车司机走的路不对,先不要慌张,可以询问司机是不是走错路了,并再次将自己的地址告诉司机,提醒他走正确的路。若是发现司机仍朝着错误的方向行驶,就要想尽一切办法让他停车,如果司机继续开车,就可以悄悄摇下车窗,趁红灯停车时对窗外行人大喊“救命”。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教孩子 发生交通事故 发生事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