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用比赛改掉宝宝磨蹭的毛病

2011年11月04日 09:32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宝贝在三四岁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最让我头疼的事就是磨蹭。他脾气本身就温和,说话做事都慢吞吞的,经常晚上不睡,早上不起,关电视慢,收拾玩具慢,穿衣吃饭、刷牙都特别慢。有时他爸爸照顾时被他弄烦了,就大声严厉责骂他几句,他才咧着嘴行动一点,出了门才哭出来,连表达委屈都比别人慢几拍。

仔细分析,除了宝贝本身就有的慢性子外,他在幼儿园已经一整天了,一定是感到身心特别受拘束,因此,回到家之特别需要放松一下,想在爸爸妈妈跟前耍耍赖,好让紧张的神经得到缓解;而反观自身,我发现自己是自由与爱的教育过多,过于平和、慈祥,使得孩子自我约束力不强。

当我意识到主要的原因在我时,就更同情宝贝的“磨蹭”了,感觉主要原因不是在于他先天的黏液质气质和故意耍赖,而是我没有尽职尽责地培养好他的行为习惯。

此后,我每次对他提出收拾玩具、关电视、刷牙、睡觉等要求时,都尽量把语气放得活跃一些,比如让他跟我比赛,或全家三个人一起比赛。我发现他越来越兴致盎然,做事的速度也快了许多。如果有些事实在不适合比赛,我都会在此之前看着他的眼睛,亲切而坚定地跟他约定好,然后再提前半小时温和有力地提醒孩子三到五次,如果到了说好的最后一次他再磨蹭或找借口,我的态度就变得平静而略微严肃,将他手里玩的东西取走,或亲自关掉电视。最初一两次他也很委屈,嘴瘪着要哭,可我很平静地走开,我忍着自己对他泛起的过度同情,他也忍受着改变习惯的不适,时间不长,磨蹭的毛病得到很大改善。▲(作者为北京工业大学人文学院高级儿童心理咨询师鲁杰)

《生命时报》 (2011-11-01 第09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磨蹭 比赛 亲子沟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