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孩口吃可能是心理问题

2011年12月31日 10: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小孩口吃可能是心理问题(资料图)

3岁的琳琳有口吃的毛病。家长因为焦急,动不动就骂她太笨,却发现琳琳的口吃演变得越来越严重。经医生诊断,琳琳患的是功能性口吃,心理障碍是关键因素。专家表示,现在像琳琳这样的孩子越来越多,与社会信息量增大有直接关系。家长要正确看待,善于引导和鼓励,不要动辄责骂孩子,导致更严重的状况。

在孩子不能正确表达时别责骂

如今,社会信息量越来越大,孩子要接收的信息很多,甚至有家长为了使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很小就用三种不同语系的语言(国、粤、英)进行启蒙教育。但此时小孩的大脑和语言发育不同步,虽然能接收信息,却不能很好表达。这就让家长们产生了“孩子不太会说话是不是有问题”的想法

“和过去比较,这一代的孩子说话确实晚了很多,但主要原因来自于大脑信息接收与语音发育不平衡,到了一定时候,孩子自然会说得越来越好。”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喉科黄敏齐副教授说,因为有些家长不理解,如果小孩大一点还说话说不清,家长就会经常骂“你怎么这么笨”之类的话。久而久之,孩子对说话就会产生恐惧,进而不愿说话。如果是上幼儿园后,孩子还可能因为好玩模仿那些和自己一样说话不清晰的同伴,进一步导致恶性循环。长期不开口的结果是下颚部功能性废用,到时再矫正更难。

专家认为,父母在小孩学讲话的过程中,应自始至终循循善诱,耐心引导,绝不能心急,更不要对孩子一时的表达不清百般责骂。还要注意在3岁前尽量让孩子学习一种语言,多种语言的发展只会让孩子更加混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口吃 嗓音训练 心理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