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再睡到自然醒 心理老师支招破解学生假期综合征

2012年02月07日 10:04
来源:海南在线 作者:王蓓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明日全省中小学生将开学,对于即将结束假期生活的中小学生来说,该如何调整心态迈入即将开始的新学期呢?海南中学专职心理教师陈玲建议家长有意识地帮助孩子改变作息习惯,帮孩子做好从假期状态转入学习生活的过渡。

孩子一觉睡到大中午家长直呼头疼

就读小学四年级的小凯,在聊起自己的寒假生活时一脸兴奋。他说放假的一个月时间里,父母上班很少管他,整个假期他不是出去和朋友玩就是在家看电视上网玩游戏,想睡到几点就睡到几点。因此,常常一觉睡到大中午的他直到现在连寒假作业都没写完。

对此,小凯的妈妈林女士很头疼。她说春节7天长假下来,她上班都有很多不适应,更何况是孩子放了一个月的寒假。对此,林女士很是担心孩子一开学就因为精神不集中而落下功课。

在商报记者采访中,类似小凯的学生不在少数,不少学生纷纷表示在假期里父母对他们的管束较松。尽管不少家长担心孩子开学收不住心,但仍有部分家长打算开学了再管。

开学前应有意识帮助孩子调整作息

“继续放任孩子无规律的生活作息习惯,会直接影响到孩子开学的学习状态。”陈玲建议家长有意识地帮助孩子改变作息习惯,帮助孩子从懒散的假期生活逐步恢复到有规律的学习状态中。

首先,家长应在假期结束前帮助孩子进行调解,逐步减少孩子看电视和上网玩游戏的时间,督促孩子晚上早点上床休息早上不赖床,经过这种有意识的调整,使孩子的生活作息逐步与上学时的状态贴合。

此外,陈玲老师认为,一个好的计划是成功的一半,家长不妨督促孩子制定一个新学期的计划和目标,让孩子们更加明确自己新学期努力的方向。

督促孩子一日三餐有规律饮食

陈玲认为,一个月的寒假生活里,大多数孩子都是和家人一起度过,或者独自在家玩很少与同学联系,一旦开学,就涉及到一个人际关系的转变,从家庭中的人际关系转向校园人际关系。为了更好更快地适应这种人际交往关系的转变,在开学的这段时间,家长可鼓励孩子与老师、同学之间多打电话,联络一下感情,相互交流一下假期生活过得如何,都能很好地帮助孩子很快适应新学期的校园生活。

此外,由于寒假期间适逢新春佳节,除了在饮食上大鱼大肉较为油腻外,还有不少孩子喜好零食,甚至以零食为主不好好吃饭,家长也应该有意识地帮助孩子进行调整,做到一日三餐饮食有规律。

(记者王蓓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老师 综合征 开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