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奴性礼仪的回归 教育应自问自责

2011年10月26日 11:4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泸州高中学生校门口鞠躬迎老师)

四川新闻网10月25日报道:每日早上和下午上课前,四川泸州市泸州高中前校门处,都会有学生分列两旁,以鞠躬敬礼方式,迎接每一位老师的到来。学生干部说,这是泸州高中学生团体自律部的一个传统,“目的是让老师感受到尊重,让老师心情得到放松。”该校德育处介绍,“向老师鞠躬,是一种传统礼仪的回归,有利于调剂现代师生的关系。”

学生分列大门两边虔诚的鞠躬,老师们昂首阔步走进来,看到这样的情景,心里被刺了一个咯噔。有老师非常感动,感觉自己受到了尊重,学生干部也称让老师笑一笑是他们的目的。鞠躬就为了博得为师者一笑,博得为师者精神轻松,可是又有谁知道鞠躬的学生心里的感受呢?这哪是传统礼仪的回归,这分明就是奴化礼仪的复活。

看到这样的场景,我一点也高兴不起来,更没有什么感动,我为学生感动委屈。学生尊敬老师的方式,一个自然的微笑,一声亲切的称呼,一个真诚的眼神,就是对教师最好的尊重,足以令老师们感到温暖。鞠躬礼仪,老师的心里是熨帖了,学生的心里未必高兴。学生站立大门两侧,老师陆续进来,学生要弯腰多少次呢?嘴里要说多少次“老师好”呢?这不仅给学生的身体带来了疲倦,更主要的是伤害了他们的尊严。我想就是学生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给老师行这样的大礼,心里也会不舒服的。

也有学生说他们只在校门口才向老师鞠躬,其它时间最多就是一声问候,不会鞠躬。学生如此说,很有意味的,他们鞠躬只在校门口,在老师上午下午上班来的时候,看出已经有学生在反感这种做法了。如果是校方要求学生向老师鞠躬,就过了头。真心的尊敬讨不来,尊敬一个人是真性情的流露,任何虚假的情愫只会让人厌恶。如果是学生的自愿行动就更加令人担心,这是一种奴性的礼仪,学生自愿了,说明学校的奴化教育起到了作用,对学生今后的人生是非常有害的。奴性礼仪的回归,是礼仪的倒退,在不知不觉中伤害了学生的尊严。学生鞠了躬能代表什么呢?鞠了躬就能说明学生尊敬老师吗?

一个教师值不值得尊敬,学生心里自会有杆秤。由于某些育人者的教育理念出现了偏差,才会去追求这种奴性的礼仪。泸州高中的鞠躬礼仪竟然延续了两年,有多少教师得到了学生的鞠躬,一个老师又得到了多少次学生的鞠躬?每一个得到过学生鞠躬的老师,难道就那么心安理得吗?

鞠躬是一种沉重的礼仪,在一些特殊的场合和严肃的地方才会出现,向死者鞠躬是表达对逝去的生命的敬重,新人在婚礼现场向父母鞠躬,是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教师对学生的真心付出,学生会记着,而且我相信他今后也会报答的。学生出于对老师关爱和教育的感激,临别时给老师鞠一个躬都还说得过去,每天都让他们站在校门侧,边向老师鞠躬边向老师问好,无论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是一种伤害。

新时代的教育要求学生阳光、快乐、健康、活泼,不是循规蹈矩的机器,更不是低眉顺眼的奴隶。奴性礼仪的回归,教育就应该自问自责。学生行大礼,老师的心里多的应该不是感动,而是诚惶诚恐。教书育人是你的工作,怎能要学生如此感谢?孔子的一些有益的东西,我们还是要拿来的,但是他的那些封建伦理糟粕则是我们今天坚决要摒弃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奴性 教育理念 礼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