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战胜拖拉让你生活无忧无虑

2011年11月29日 11:41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东方管理评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拖拉,是你在应对由开始或完成一项工作任务所产生的焦虑时形成的一种习惯。它是一种处理乏味的或无法完成的工作任务时,人们所采用的并不成功的解决办法。

著名心理学家和作家尼尔·菲奥里所著的《战胜拖拉》(已于2008年由东方出版社出版)一书中指出,只要你希克服拖拉的坏习惯,在工作时变得更有效率,那么,你就应该按照该书所提供的十种方法去做,这将减轻你的工作压力,并在闲暇的时间里无忧无虑的享受生活。

(1)建立安全感

它将教你如何在踩钢丝的时候,在下面放一张心里感觉安全的网垫,以此减少对失败的恐惧,学会怎样以新的追求从过去的错误中迅速地恢复元气。

(2)通过积极的自我对话纠正消极的态度

这会帮助你认清对自己发出的消极信息,并明白这些信息如何给你带来消极的影响,同时用积极的语汇来替代它们,把你的能量引导至如何围绕任务进行思考和如何进行快速解决的措施上来。

(3)以症状作为治疗的契机

教你如何利用旧有的积极习惯,引导新的积极习惯的形成,并进一步地持续加强。

(4)无忧休闲

教你如何把注意力从工作转向休闲,策略性地安排闲暇时间,从而激发起一种回到工作的潜意识冲动。

(5)三维思维与逆向日程

向你展示如何通过建立一个逐步完成工作的日程表,使你在拥有充足休息时间的同时又能从自己的成就中获得自豪感,从而有效地控制住面临重要任务时所表现出来的茫然和无措。

(6)让焦虑变得有益

向你展示处理杂念的方案,帮助你实现目标,并强化应对最坏的事情的能力。

(7)逆向日程表

通过预先安排的无忧休闲,会让你看到在前面等待着你的自由,使你建立起一个可用时间的现实形象,教你用一个内置的时钟,记录用于项目的高质量工作的时间,以使你了解自己的完成情况。

(8)设定现实的目标

帮助你排除头脑中那些不能当下实现、只能产生负罪感的目标,并把你的能量导向值得你立即倾注精力的、少数几个有价值的目标。

(9)在喷发状态中工作

让你远离压力和动力不足的状态,快速进入一种精力集中、兴致勃勃、在两分钟或两分钟以内进入全神贯注的状态——即让你知道,不管你对项目的感受如何,在短时间内,你的工作就可以上升到最有效、最有创造力的水平。

(10)控制倒退

让你对倒退或挫折做好准备,并迅速地将其转变为机会;预料到拖拉的诱惑,并把坚持不懈的精神贯穿在实现目标的整个计划当中。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拖拉 习惯 目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