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内心的儿童 影响我们一生的命运

2011年12月09日 10: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内心的儿童影响我们一生的命运(资料图)

李小龙,注册心理督导师,心理治疗师,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武汉市心理医院门诊部主任,武汉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

《心理月刊》:有人说中国人普遍“少年老成”,您认为呢?

李小龙:这种情况的确比较常见。“少年老成”在主流文化中是个褒义词,指人很小就会很现实地看问题、处理事情。不过,过分推崇这个标准,可能会对我们的内心成长有一些影响。

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比如说,孩子在成长的某些阶段需要通过幻想(比如想象自己、自己的父母很强大)来强化内心良好的自我感觉;还需要在游戏中发展和他人相处的能力,象征性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情感的能力。如果让孩子过早地将这些东西放弃或者封存起来,他/她内心的成长就无法展开。

一个过于“少年老成”的人,会用特别现实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允许自己有一点点超越现实规范的东西,结果会把自己搞得很僵硬。僵硬就是,内在儿童充满活力的部分完全被压抑下去了,他可能感觉自己好像就没有这个他认为不好的、幼稚的、儿童的部分,永远是个大人,但那部分又是确实存在的。就像压抑其他情感一样,被压抑的东西,肯定一直在影响我们。如果压抑得太厉害,就像水积蓄过多,总有一天会决堤,会冲垮堤坝的。

我们的传统在其中起着怎样的作用?

中国传统主张的儿童教育,从出生到三四岁这个阶段大多是空缺。教育的方式比较注重认知和理性,相对忽视孩子内心的情感。像《颜氏家训》这类书,都是教育孩子怎样适应父母、顺从父母,甚至是如何迎合父母。现代心理学认为,这个阶段对孩子心理发育非常重要。在这个阶段,孩子首先需要的是父母与他们的情感交流,感受到爱与关注,才能逐渐发展出一种共情的能力——可以去爱别人、关注别人,与别人交流的能力。如果像传统中那样过分强调孩子懂事、老成,在成长早期就过度置入各种观念,忽视孩子对爱和亲密情感的需要,可能会影响到孩子心理的成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内心的情感 少年老成 少林足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