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旅行是一个本能的渴望

2011年12月13日 09: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摘要:至今还能想起心理医生M·斯科特·派克式的问题:十七八岁的高中生在大街上堂而皇之地用奶瓶喝水,这是时髦、反叛,还是在逃避成熟?

旅行是一个本能的渴望(资料图)

人物档案

黎孟君,男,出生于1970年代,从事15年左右的户外探险工作。擅长户外技能,包括攀岩、探洞、峡谷穿越、独木舟、徒步、自行车长途旅行等。2007年,开始环球自行车旅行,跟太太C IN D Y用半年时间骑行东南亚,穿越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等国家。2008年,接着走边藏线,从大理到拉萨,2009年,独自从拉萨骑行到尼泊尔和印度。后来因为太太健康问题,骑行计划暂时停顿下来,但环球骑行旅行一直是他的目标。黎孟君的计划是,几年后,跟太太重新上路,并希望在全世界每个国家都留下骑行的身影。

至今还能想起心理医生M·斯科特·派克式的问题:十七八岁的高中生在大街上堂而皇之地用奶瓶喝水,这是时髦、反叛,还是在逃避成熟?

我们知道,成熟在常人眼里,有很多种。而生活不同于生存,现实中,随心所欲者甚少。按别人圈定的轨迹生活,是一种成熟,遵循内心走自己的路也是一种成熟。

我认为,成熟的人生并不需要太多的励志教育,那是一种自我发觉与成长的本能。如果黎孟君活在古代,想必很多人认为更加合适。有人说他不成熟,也有人说他才是真正的成熟。

恰恰,他就是现代都市中我们的其中一员,况且他也不是堂·吉诃德。

对话

为什么开始环球旅行?

黎孟君:地球这么大,这么多样化,我们为什么要遵循世俗的常规的生活方式,过着上班———回家两点一线的生活?环球旅行可以到不同的地方,接触不同的人,品味不同的文化。小时候一直梦想着过山野村夫隐居森林的生活,长大后,发觉远离都市还真是可以实现的。从20多岁到30多岁,骑车周游列国的“那团火”还在,没有因为生活而改变。

为什么选择单车旅行?

黎孟君:单车旅行是另一种生活,最重要的是不快不慢。徒步太慢,耗费时间及精力过多,汽车自驾又太快,不够细致,旅行中只能选择一些景点停留。单车骑行可以感受更地道的风土人情,一天几十公里,自主性更强,有时候还“被迫”停留在路上某些地方,所看到的多数是世界上计划外的最真实的事情,而非表演的、用金钱堆积出来的东西。

骑行途中必须克服的困难有哪些?

黎孟君:骑行边藏的时候,海拔高算是有点难度。经常要爬坡,上一座山再下山,连续不断这样重复,当时确实到了身体极限,但是咬咬牙就过来了,自然条件越艰苦越有纪念性。还有印度的炎热,当时骑行到印度是五六月,最热的时候。每个晚上起来六七次,洗澡然后要把毛巾打湿,裹着睡,在印度一个星期后曾忍受不了诱惑,终于掏钱去住了一个有空调的小旅馆,开始感觉很冷,要盖棉被睡,后来半夜也热醒了,原来是停电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黎孟君 骑行 斯科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